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三十五讲——罗劲教授作题为《以兴趣为师,以创造为乐——顿悟与创造性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专题报告

2023年7月30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三十五讲顺利在线举办。首都师范大学罗劲教授作了题为《以兴趣为师,以创造为乐——顿悟与创造性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韦义平教授主持。

图1 罗劲教授作报告

罗劲教授在讲座中强调了他的性格特点,即面对感兴趣的事物,有充足的耐心,可以保持专注与细腻,这使得他面对看似枯燥乏味的科研工作时能够沉心静气。罗劲教授通过讲述他年幼时爱听、会听、擅讲故事的经历,启迪大家:心理学研究就是在讲一个故事,以兴趣为师,用证据支撑,有耐心去丰富内容,研究必将终有所成。

之后,罗劲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其在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历程转化成八个精彩的小故事进行介绍。在故事一“知道自己知道与知道自己不知道”中介绍“知道感”的研究,提出要重新审视传统的认知研究方法,从而更好地理解“知道感”的本质。通过故事二“海马在记忆中的‘脚手架’和时效性作用”介绍了海马在记忆中的作用及其与时效性、脚手架等概念的关系。通过故事三“顿悟与海马”介绍了海马的结构及其在人类大脑中的重要性,并对海马与创造性思维的关系进行探究,发现了海马在大脑中可以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创造力的产生。在故事四“不同类型顿悟的脑认知过程”中,罗劲教授介绍了不同的顿悟类型及其脑认知过程,讨论了如何区分不同类型的顿悟,以及如何利用不同的方法进行研究。在故事五“思维定势的脑机制”中,他主要介绍了关于思维定式的研究和实验设计,并通过实验设计和观察发现了“思想的懒汉”现象。通过故事六“创造性顿悟的新颖性和有效性表征机制”讲述了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的脑机制及其相关研究进展。故事七“顿悟的非线性思维特点在脑认知过程中的体现”,说明了大脑区域对不同思维类型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改变这些区域的活动来改善创新思维。通过故事八“情绪调节中的顿悟”介绍关于学习、认知和情绪调节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阐明了创造性重评的概念及创造性重评与幽默的关系,这一研究成果对于改善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最后,主持人韦义平教授从罗劲先生的研究历程总结提炼出值得我们学习的三点:一是目标明确。落脚于创造性认知,一直将自己的研究事业聚焦于人类的高级认知过程,生生不倦,锲而不舍,终有成就;二是手段高超。重视最新认知神经科学手段的应用;三是视野广阔。罗劲先生在其心理学研究历程中坚持中西合璧,中体西用,相得益彰,这是先生成功的不二法门。最后,韦义平教授鼓励当代学子要以兴趣为师,发挥自己的优势与长处。科学的最根本动机就是好奇心和求知欲,做感兴趣的事,是许多科学家成功的秘诀。

图2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韦义平教授主持

 

文/刘馨潞 韦丹丹 费昂

审核/方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