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行知路 振翅雁齐飞——北海市统筹“雁阵工程”2022年“头雁”“强雁”集中研修圆满完成

 2023年7月24日至8月1日,北海市统筹“雁阵工程”2022年“头雁”“强雁”集中研修在桂林、长沙和重庆研修点顺利举行,本次项目共有北海市120位教师参与研修。

 7月24日,在桂林山水大酒店多功能厅举行集中学习方案解读暨小组研修方案研讨。首先,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刘天副教授主讲题为《“比较”助推教师专业成长》讲座,她从“比较”的意义与价值、设计依据、目标设定、思维路径、内容向度、成效检验六个方面进行分享。随后,本项目两位来自教育学部的班主任柳谦副教授和崔岢岢老师带领学员们分别进行团队文化凝练与学习型组织构建。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从研修方案的设计思路、设计依据、研修内容、研修形式、研修特点、研修要求等方面对本次集中研修的方案进行了系统且深入的解读。

 7月25日,两位班主任柳谦副教授与崔岢岢老师分别带领学员前往长沙和重庆开展集中研修暨比较学习。7月26日上午8:30,长沙会场与重庆会场同时举行启动仪式。长沙会场启动仪式由班主任柳谦副教授主持,北海市海城区第一实验小学骆春燕校长、北海市第五中学檀霞老师作为学员代表,以原创诗歌等多种形式表达了全体学员用心、专心、精心研修的决心。北海市教育局基教科谭黎明科长向长沙会场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修重要意义;二是善于总结提升,高度重视研修成果转化;三是严守学习纪律,切实保证研修学习效果。重庆会场启动仪式由班主任崔岢岢老师主持,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冯海娜老师和北海市银海区第六小学郭家梅校长作为学员代表作研修表态发言。北海市教师培训中心文衍志主任向重庆会场全体学员介绍了北海市近些年的教育发展及取得的成果,表达了教育局对“雁阵工程”的重视,并要求所有雁阵成员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尽职尽责,研训并举,学以致用,辐射引领,希望大家克服困难,严守纪律,认真学习,实现研修目标。

 图:长沙与重庆分会场启动仪式

 在7月26日至31日期间,长沙研修点的专家老师们围绕“基于新课标的教学变革”“传统文化与现代学校文化建设”“基础教育改革与教育者的个体自我决断”“学校课程建设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等主题开设专题讲座7场,并前往岳麓区实验小学、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梅溪湖中学、湖南教育出版社、乐之书店、湖南省湘绣博物馆等地进行“区域文化与教育变革”的现场学习。重庆研修点的专家老师们围绕“大变局时代的教育应对”“核心素养导向的课程标准”“文化多样性的理性诠释”“区域文化与教育变革”“教育逻辑与管理逻辑”等主题开设专题讲座7场,并前往西南大学说乎斋、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重庆市字水中学、三峡博物馆与陶行知纪念馆复旦旧址等地进行进行“区域文化与教育变革”的现场学习。

 图:长沙会场学员研修剪影

 图:重庆会场学员研修剪影

 8月1日上午,集中研修总结汇报在桂林山水大酒店多功能厅举行。学员们将所学所获聚焦为一个个精彩的课件和一首首原创诗歌,各展所长,分别用演讲、配乐诗朗诵、个人独唱、小组合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总结回顾了几天研修的点点滴滴,深度分享研修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研学领略到了名师的风采、名师的境界、名师的成就;听大咖讲座,悟教育真谛;得名师指点,启教育良策;探文化之源,感历史韵味;访名校风采,汲前行力量。两位班主任柳谦副教授与崔苛苛老师作为带队指导专家,充分肯定了学员们认真研修的态度,学习到了当地名师的专业精神,收获了与学员的友情与感动,希望所有学员能保持敢为善为的闯劲,爬坡过坎的冲劲,披荆斩棘的干劲,再创佳绩。

 图:集中研修总结剪影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为学员颁发了班委聘书以及优秀学员证书。最后,叶蓓蓓副部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她表示“雁阵工程”中“头雁”与“强雁”不是象征身份的证书,也不是标志荣誉的贵冠,更不是炒作的噱头,它是萌生于教育者的梦想与追求,执着于教育者的理想与信念,根植于学生发展的内在与需求,希望所有学员在未来专业发展之路上能始终如一地专注于提升自我,砥砺前行,辐射引领,为北海基础教育高质量的发展添砖加瓦。

 图:叶蓓蓓副部长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