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幼儿园教师培训机构培训管理与课程开发项目"广西"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项目县培训者培训顺利举行

为更好地提升区县幼儿园教师培训的整体质量,促进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学前教育“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提升和方法掌握,为项目县培育县级培训者团队,促使培训者拓宽视野、打开思路,为实现高质量的幼儿园发展开拓新的建设路径。受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师培中心委托,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于2023年9月1日至9月3日顺利开展广西“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项目县培训者培训。

在9月1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项目首席专家侯莉敏教授,龙胜各族自治县教育局吴松菊副局长,三江侗族自治县教育局杨信花副局长等领导嘉宾出席并发表致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吴慧源副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代表学部欢迎园长和教师们参加培训,介绍了由学部承担的教育部培养项目,希望学员能在培训中获益,为教育工作做出贡献。龙胜县教育局吴松菊副局长感谢领导和专家,肯定培训内容,鼓励学员积极参与学习,将所学应用到幼教工作中。三江县教育局杨信花副局长感谢专家教授和领导支持,认为培训对提升幼儿教师教育能力起着支撑性作用,期待学员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县域培训,推动县域幼教工作的发展。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侯莉敏教授分享了广西学前教育改革历程,强调了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和探索的重要性,鼓励紧跟形势、团队合作,为地区发展做出贡献。

“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幼儿园教师培训机构培训管理与课程开发项目”广西“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项目县培训者培训开班仪式

在专题讲座中,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侯莉敏教授、吴慧源副教授以及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张丽副教授分别围绕着课程的逻辑起点、游戏的观察与分析做了专题讲座。侯莉敏教授强调了幼儿园课程建设在新时代的关键作用,强调教育回归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为谁教"、"教什么"、"怎样教"的问题。张丽副教授介绍了幼儿游戏观察的基本方法,强调了规则游戏与自主游戏的观察要点与分析。吴慧源副教授分享了高质量游戏材料投放的关键特征,强调材料投放的适宜性问题。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积极学习,并认真记录学习日志。这次专题讲座为学员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指导,有助于提升教育质量。

侯莉敏教授、吴慧源副教授、张丽副教授专题讲座

学员学习日志展示

参与式学习环节中吴慧源副教授、张丽副教授、前锋幼儿园胜利嘉园分园的方敏园长分别就游戏的含义、游戏的观察以及材料的应用做了分享。吴慧源副教授通过案例和视频等方式生动地阐述了游戏的重要性,重点讲解了“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这一概念的核心意义、实现挑战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张丽副教授则通过学员现场展示的游戏并进行观察和分析,鼓励学员积极调整游戏方式,促使思想碰撞。前锋幼儿园胜利嘉园分园的方敏园长分享了益智游戏材料的设计与分析,介绍了基础、拓展和创意材料,并鼓励学员积极探索游戏玩法,以提高对益智游戏材料的理解和应用。在培训中,学员们通过小组合作积极观察、分析,展开热烈的研讨,分享了观察记录和游戏材料的使用方式,推动了幼儿园游戏活动实践。

吴慧源副教授、张丽副教授、方敏园长培训授课剪影

学员小组研讨与分享

此外,本次培训特别安排学员前往桂林市桂西幼儿园和三皇路幼儿园进行观摩学习,两所幼儿园的经验分享引发了学员的共鸣与思考,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幼儿园游戏环境与材料投放的适宜性。柳州市直机关幼儿园易志莹副院长、柳州市文惠路集团幼儿园集团业务园长黄颉斐、桂林市七星幼儿园副园长李莉娜以及桂林市教育局蒋文婧老师通过户外自主游戏、角色游戏、建构游戏的案例分享,鼓励学员观察幼儿的游戏行为并通过小组讨论做出游戏记录与分析,学员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进一步加深了对幼儿游戏观察与分析的认识,提高了幼儿游戏观察与分析的能力。

培训学员前往幼儿园观摩剪影

小组研讨与分享

最后,吴慧源副教授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与布置下一阶段的任务,强调县级培训应立足于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考虑县级学员的层次差异,以点带面促进县域教师的专业发展,并对下一阶段的培训安排做了具体的时间规划。在专家组的带领下,两县培训团队深入探讨之前拟定的县级培训方案,大家汇聚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和热情,将培训内容与实际需求相结合,不断完善和修订,以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研讨与合作,县级培训者团队立足本县教师专业水平,细致分析本县教师的培训需求,对县级培训规划精心设计并适当修改。在县级培训组织工作上拓宽了视野与思路,为开展符合本县教师实际需求的培训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指导。

县级培训方案的修订及下一阶段任务布置

本次广西“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项目县培训者培训为为县域教师专业培训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智慧。培训者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与交流,为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开辟了新的途径,也为县级培训者带动县域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起着奠定性作用,我们期待学员将所学所获运用到县域培训中,为三江县、龙胜县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带来积极的变革,共同助力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辛春儒 田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