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首席专家孙杰远校长,学员莫邦哲、李丽受邀 参加2023年“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名师名校长论坛

 为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力弘扬“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良好风范,9月6日上午,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主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名师名校长论坛在教育厅大楼举行。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伍锦昌出席论坛并致辞,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全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负责同志,基础教育教师及师范生代表。

 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的柳州铁一中学副校长莫邦哲,桂林中隐小学书记、校长李丽受邀参加本次名师名校长论坛,并就自己的教育故事接受访谈。莫邦哲副校长认为要通过三个“理解”不断发挥自身的引领示范作用,即理解教师、理解学生和理解学校。理解教师是指要理解青年教师,通过公开课、师徒结对等教研方式促进其专业成长;理解学生是指要关注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理解学校是指要关注学校的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李丽校长表示:在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的培训学习中,孙杰远校长的共生教育理念启发指引着她探索中隐小学共生文化建设。她从共生校园文化、共生特色课程、五育共生体系、共生教师队伍、家校社协同育人五方面介绍了中隐小学的共生实践成果,为其他学校建设校本特色提供了实践参考。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孙杰远教授作为特邀点评专家出席此次论坛。孙杰远校长首先向与会教师致以节日祝福,并表示教师是最值得珍惜的职业,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就是要造就一批理念先进、学养深厚、视野宽广、创造力突出、教育教学思想独特、在全区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教育家”。希望工程全体学员能够用所学所思带领广西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真正发挥教师队伍中先锋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

论坛现场

莫邦哲副校长、李丽校长接受访谈

 与会嘉宾与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首席专家孙杰远校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