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师生下万村”项目推进会在桂林召开

 9月8日,2023年“万名师生下万村”项目推进会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各地各校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激励广大教师和师范生树立抱负,厚植情怀,练就本领,躬耕教坛,主动投身乡村教育振兴伟大实践,为壮美广西、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伍锦昌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图1 会议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会议指出,伟大时代要有伟大担当,八桂儿女要牢记伟大复兴领航人嘱托,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教育要回答好中国式现代化有何为的时代命题。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广大教师和师范生要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战略全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发出新时代教育最强音,真正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会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乡村振兴是关键所在,乡村教育振兴势在必行。振兴乡村教育,必须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高质量教师队伍。八桂大地的广大乡村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广大师生大有作为提供了广阔舞台。广阔舞台要有广阔胸怀,广大师生要立足乡村、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放在心上,在振兴乡村教育中闯出一番新天地、干出一番大作为,谱写新时代广西教育崭新篇章。

 会议要求,神圣使命要有神圣作为,推进“万名师生下万村”活动,需要各方密切配合,精准发力,协同施策,形成合力。师范院校要突出师范教育主责主业,持续强化“师范为本”的办学定位;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突出引导师范生学教从教,厚植乡土教育情怀;突出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为基础教育办学实践提供指导和帮助。高校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提升能力,将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相融合,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坚持投身实践,主动融入基础教育一线,助推乡村教育振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神圣使命。师范生要立志从教,在三尺讲台实现自身价值;要锤炼品德,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抱负和志向;要学好本领,提高自身教学核心竞争力;要厚植情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积极投身乡村教育事业,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到振兴乡村教育一线去展现才华,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教育行政部门要强实干、抓落实、求实效,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协调、支持保障,为开展实习和支教师生工作和生活提供帮助和服务。

 自治区教育厅有关处室同志,广西师范大学、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桂林学院相关校领导及师生代表,防城港市东兴市、百色市靖西市受帮扶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会议。会上,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汤志华致欢迎词,援助高校领导汇报了项目工作推进情况,相关高校师生代表、受援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学校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相关领导为新学期实习支教团队授旗,学生代表作了出征前表态发言。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自治区教育厅在充分总结和借鉴现有教育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启动“百名校长帮百县、千名优师带千校、万名师生下万村”专项行动,实施系列教育帮扶项目。同时,出台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广西乡村学校任教激励办法,鼓励高校优秀毕业生扎根乡村、立志从教。

 图2 “万名师生下万村”实习支教活动出征授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