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第四届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独秀”创新讲堂第3讲: 情绪问题的脑认知机制、预测与调控(主讲人:徐鹏飞)

 2023年9月28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第四届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独秀”创新讲堂第三讲顺利在线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徐鹏飞教授作了题为《情绪问题的脑认知机制、预测与调控》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科朋副教授主持。

 徐鹏飞教授主要针对情绪问题的脑认知机制、以及如何预测与调控对自身所做的研究做了全面阐述。徐教授主要关注的就是焦虑抑郁自杀问题等等。传统临床的诊断上,往往是根据观察病人的表情,然后让他填一些问卷进行―些结构化的访谈。他的一些主要的一些核心的症状,比如说像焦虑病人,他们会过于担心,或者说一些过度的回避行为,一些过度的警觉等等这些核心的症状,那么徐教授所期望的目标就是探索其中的认知神经机制接着再运用认知神经机制的方法后,徐教授提出可以通过—些现在计算机模型,从而可以寻找—些比较客观的一些指标。通过一些范式测量的方法,可以计算出来。另外徐教授对于抑郁症也有深入研究,比如说它的一些经典的症状,像反刍思维,徐教授认为它可能就是—直沉浸在某种复印的情绪里边,这种自责的情绪里边很难脱身出来。另外还有这种典型的跨感,缺乏情感淡漠等等,就是围绕这些在临床上的核心的症状。然后徐教授团队对它的一些认知机制通过—些计算模型展开研究,然后再加上一些脑成像的手段和方法。对潜在的神经基础再进行进一步的挖掘。

徐教授指出未来可以通过物理疗法,比如电磁干预进行研究。比如后悔预期就是前面讲的抑郁症的高反刍思维,以及对于这种自杀意图的这种行为。他们在后悔预期上都有一个明显的缺陷,就是他们后悔对后悔情绪的预期敏感性是显著的下降了,那么徐教授团队发现通过刺激这个髋额叶这个脑血可以很好的去提高他们后悔预期的能力就是。对应的对他们在反刍思维上的表现也会有一定的提升。因此通过脑区的电磁的干预,也可能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手段。

 报告最后,主持人徐科朋副教授总结道:我们要做研究,还是就某一个研究问题,研究领域要深入的去研究。今天徐老师从这个情绪问题的这个相关脑机制,到情绪问题的个体化的预测,其中就包括焦虑状态、性焦虑特征,焦虑强迫行为快感,这种脑网络个体化预测,再到后面的干预。从认知干预到荷尔蒙干预基本上都可以算是非常系统的研究。所以说给我们给我一个直观感受,就是如果我们心理学同学们,老师们要做研究,就应该像徐老师这样做的领域要深坑这个领域渐渐能够形成一个系统化的成果。可以去推广,去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