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第一阶段研修顺利启动

10月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实施、玉林市教育局协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作为专业支撑的2023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第一阶段研修隆重开班。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玉林分公司张锋副总经理,玉林市师培中心教师、市级领队罗斯妮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短训办主任马宽斌教授主持。中国移动分公司代表陈美妃,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业教师、本项目班主任顾慧雯博士及来自玉林市25所种子学校负责人共51名学员参与本次开班典礼。

典礼伊始,来自北流市新松小学覃光林校长及北流市永丰初级中学李春梅校长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学员对本次项目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一定会服从管理、认真学习,遵守纪律,借助本次培训,为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提高治校办学水平,进而推动玉林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玉林市师培中心罗斯妮老师致辞。罗老师首先对本次项目顺利开展表示热烈祝贺,并且代表玉林市教育局从项目开展的背景、目的、运行管理、课程设置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强调了本项目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一支可持续推动本地基础教育发展的种子校长队伍的重要价值和持续效力。罗老师也向学员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提高认识、深化思想、潜心智学、开拓创新、严守纪律、严于律己,期望通过本次培训提升校长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接着,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玉林分公司张锋副总经理致辞。张副总回顾了中国移动对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的持续关注,介绍中国移动在网络建设层面、提升教育质量层面、教学管理层面、远程教育层面、助教助学层面作出的努力,力求助力教育数智化发展,建设高质量优质均衡教育体系。张副总强调,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推进广西教育发展为己任,借助自身在互联网行业、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不断探索和完善教育信息化服务新模式,为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贡献中国移动力量。

最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茂庆教授讲话。杨教授首先向来自玉林市参与2023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种子学校的51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学科建设和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做了简要介绍,鼓励学员们来广西师范大学进行学业深造。杨教授向学员们提出寄语:系统学习、加强交流、总结实践,将本次研修学习内容学以致用,全面提高校长领导能力,引领玉林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3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由、广西师范大学作为专业支撑,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孙杰远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带领团队支撑项目运行。本项目聚焦教育信息化、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校长领导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旨在通过专题讲座、跟岗研修、案例分析等方式提升校长们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切实推动玉林市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第一阶段研修包括集中研修与跟岗研修两个部分,将围绕教育信息化建设这个主题开展十二天研修。

图1 开班典礼图

图2 学员代表覃光林校长发言

图3 学员代表李春梅校长发言

图4 玉林市师培中心罗斯妮老师致辞

图5 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玉林分公司张锋副总经理致辞

图6 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茂庆教授总结讲话

图7 全体领导及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