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志愿服务团队受邀参与团中央2023年“圆梦工程”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

日前,教育学部小星·星公益组织和“剪映乡村”团队受邀参加在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举办的2023年“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

会上,学部团队代表唐榕源、喻志和在钟彬韵老师带领下,与各高校志愿服务组织研讨交流项目宣传工作的特色做法、平台建设、影响成效等内容。大家表示,“此次研讨会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圆梦工程’项目的实施理念,见识了各高校志愿服务团队的优秀做法,‘用青春守护青春,用成长陪伴成长’也将成为我们志愿服务项目的理念指引。”

据悉,2023年“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由中央文明办三局、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秘书处共同开展,2023年6月26日启动,组织动员全国2000支志愿服务团队围绕青少年思想引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

教育学部小星·星公益组织自2014年成立以来,持续关注农村未成年人的教育与发展,守护留守儿童的成长,今年暑假,小星·星公益组织将支教对象定位为三至五年级乡村学生群体,积极构建了以“五育并举”为内核、以四史教育与安全教育为核心的特色创新型“五育”课程,如将壮族敬酒歌带入课堂,让孩子们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提升民族认同感与文化认同感。

教育学部“剪映乡村”志愿服务实践队以乡村教育为主题,根据实地采风材料建立当地剪纸文化素材库,在课程设计上注重把传统剪纸文化与当地乡村生活相结合,引导当地儿童善于发现山水与共自然之美、美美与共和善之美,并融汇时代新思想,充分发挥剪纸文化课程的育美育德育人作用。累计服务200余名儿童,发放问卷400余份,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助推实践成果的转化,逐步建构更为完善的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机制。

文/喻志和、唐榕源、钟彬韵 图/钟彬韵

学生团队代表在交流会上作汇报

团队与团中央志愿指导中心项目指导处处长张燕红老师合影

小星·星公益组织合影

“剪映乡村”志愿服务实践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