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联合教育学部开展同上一堂主题班会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信诈骗案件日益增多。诈骗分子的手段愈发狡诈,让人防不胜防。为提高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诈防骗能力,10月22日晚,音乐学院联合教育学部开展同上一堂主题班会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为两个学院(部)2023级新生普及电信反诈知识。此次主题班会邀请了桂林市公安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支队朱习燕警官(我校教科院2004级应用心理系校友)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朱警官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下电信诈骗的紧迫形势,并解释说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随后,从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展开讲解。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可分为八种:贷款类诈骗(杀鱼盘)、刷单类诈骗(杀鸟盘)、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领导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杀猪盘)、虚假征信类诈骗、网络婚恋交友类诈骗。

随后,朱警官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详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参与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讲解内容既富有警示性又具有教育意义,使他们对网络电信诈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明确的应对方法。他们将不断增强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不给违法犯罪分子提供诈骗的机会,切实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最后,在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方面,朱警官呼吁大学生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二是牢记“三不一多”,即陌生来电不轻信、陌生链接不点击、个人信息不泄露、转账汇款多核实;三是遭遇电诈拨打官方报警电话。

本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反诈意识,增强了学生对于电信诈骗手段的了解,提高了学生的辨别与应对能力,有助学生擦亮双眼,防患于未然,为维护自身切身利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转自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