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成功举办2023年“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师范生演讲比赛

为提高学部学子语言表达能力和演讲技能,深化学部师范生对教师的职业理解与认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教育学部于10月13日晚举办了“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主题演讲比赛。学部邀请马佳宏、张莉、万克辉、李珍珍、刘华共五位老师作为评委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学部师生代表到场观摩。

赛前,学部党委学生工作负责人致辞。他表示,师范生演讲比赛是一个锻炼学部师范生演讲表达能力、提升学部师范生综合素质的平台。他充分肯定了初赛环节参赛选手们的表现,选手们准备充分,演讲感情充沛,技能水平卓越,希望决赛中选手们一展风采,赛出水平,赛出成绩。

比赛中,选手们围绕着“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主题展开演讲,讲述自己对教师职业的深刻理解,抒发对曾经恩师的诚挚感谢,并表达了自己对做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与决心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选手们精神饱满、声情并茂,充分调动了观众们的情绪。她们的演讲具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充分展现了学部学子们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比赛第一阶段,共十一位优秀的同学以精彩的表现进入了最后即兴演讲环节。进入即兴演讲环节的十一位选手演讲时充分展现了优异的语言组织能力与逻辑思维。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四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比赛一等奖。

选手展示结束后,马佳宏老师与张莉老师分别对同学们的演讲表现进行点评。马佳宏老师阐述了讲述与表演、内容与形式、准备与发挥三大关系的处理方法,并勉励在场新生同学们要在大学四年于实践中成长,于训练中提升自我,能够做到“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张莉老师着重强调演讲比赛中选手要懂得区分演讲、朗诵、讲故事之间的异同,学会抓住观众的耳朵。两位老师的点评与指导让同学们学习到了师范生演讲的技能技巧,拓展了自我认知,提升了综合素质能力。

文/陈柯霖 黄嘉欣  图/梁焕枚 邓瑾

部分参赛选手风采

评委点评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