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23)示范项目——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提升培训项目广西师范大学班顺利开班

 10月2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作为专业支撑单位的“国培计划”(2023)示范项目——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提升培训项目广西师范大学班隆重开班。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系专任教师、本项目班主任何蕾老师,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副系主任、本项目班主任刘文老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副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主持。来自全国9个省共50名学员参与本次开班典礼。

 典礼伊始,来自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洮坪乡中心小学赵永生校长及重庆市巫溪县田坝镇中鹿中心小学校管海令校长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学员对本次项目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会珍惜机会、勤奋学习,认真听讲、团结同志,遵守规定、严明纪律。他们承诺以严谨的态度或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培训课程中,切实提升乡村中小学校长治校办学水平,促进校长成长,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孕育到实际工作中去,让教育真正成为事业,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校长的引导下茁壮成长。

 最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茂庆教授致辞。杨院长首先向来自全国9个省共50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广西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师资培训经验做了简要介绍,强调广西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高度专业化的专家团队、精致的课程设计、生动的培训方式、温馨的服务管理方式,精心为各位参训的学员们提供优质的服务。杨院长向学员们提出寄语:扎实学习、加强交流、总结实践、遵守纪律,将本次研修所学到的知识、技能、方法转化到我们自己的管理工作当中去,做到学以致用,引领所在区域的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国培计划”(2023)示范项目——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提升培训项目广西师范大学班由广西师范大学作为专业支撑,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孙杰远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带领团队支撑项目运行。本项目聚焦乡村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教育信息化与数字化、学校教学改革、校长使命与担当、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旨在通过专题讲座、参与式培训、学员沙龙、实地观摩等方式提升校长们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切实推动所在区域乡村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本次培训包括集中研修与现场学习两个部分,将以乡村教育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二十天研修。

图1 开班典礼

图2 学员代表发言

图3 学员代表发言

图4 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