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3年广西边境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受援园骨干教师培训在桂林举办

 2023年10月25日至10月27日,“2023年广西边境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受援园骨干教师培训在广西桂林顺利召开。8个边境县、43所受援园的85名教师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负责实施,三天时间共呈现了5场专题讲座、3场参与式学习和2场幼儿园实地观摩与研讨活动。

开班仪式现场

 大会的开班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吴慧源老师主持。首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致辞。叶教授向远道而来的参培学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她指出边境工程项目对于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和打造广西边境地区学前教育示范带具有非同寻常的价值和意义。其次,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与教材处涂怡宁副处长讲话,涂处长指出“广西边境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为贯彻落实中央对广西“稳边、固边、兴边”的要求,深入实施广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扩大边境地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资源供给,提高园长和教师的专业素养,全面提升边境地区幼儿园保教质量而实施的重要项目,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听讲、积极参与、深入反思,并加强交流与互动,深化对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提升的思考。来自那坡县平孟镇中心幼儿园的李佳慧老师和宁明县爱店镇中心幼儿园的黄姝媛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项目首席专家侯莉敏教授发言,她诚挚地期望此次培训能给幼儿园老师们带来启悟和收获,也期待43所受援园一起携手共进,为实现广西边境地区学前教育优质、自主发展而共同努力。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侯莉敏教授讲座现场

  10月26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侯莉敏教授作题为“幼儿园游戏环境对儿童发展的支持”专题讲座。侯教授在对比了混乱失控的游戏和富有成效的高水平游戏之后指出,不同的游戏环境会引发不同的游戏水平。对教师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思考支持高水平游戏活动需要哪些条件,以及如何创设能够激发幼儿兴趣与想象力、促进幼儿发展的环境。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吴慧源副教授讲座现场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吴慧源副教授作题为“有别于小学的幼儿教育——幼儿的学习特点与学习方式”的专题讲座。吴老师引领老师们深入探讨了四个问题:幼儿在园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幼儿在园会经历哪些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学习吗?在园的一天可获得的最有益的经验是什么?最后,吴老师指出: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犹如一个框架,孩子在园的一天都是围绕着这个框架里的活动组织起来的。在园一日生活中,幼儿能够学习并获得生活自理、交往礼仪、环境卫生、生活规则等多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成都第十六幼儿园余琳园长讲座现场

  10月26日下午,成都第十六幼儿园余琳园长作题为“让学习在游戏中发生”的专题讲座。余园长指出,游戏是幼儿教师独特的专业素养,幼儿园中的游戏实践存在诸多误区,幼儿园游戏不是纯粹的自然活动,而是兼具自然性和教育性的活动。游戏不仅要满足幼儿的兴趣和需要,更是要让幼儿在游戏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余园长结合案例分享了让“有意义的学习”在游戏中发生的具体方法。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张丽副教授讲座现场

  10月27日上午,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张丽副教授以“幼儿游戏观察与分析”为题,从观察法的涵义、分类、观察记录的过程与方法、观察记录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对记录的游戏活动进行分析等方面切入,引导老师们讨论并分享了如何观察幼儿游戏行为以及如何应对观察中的常见问题。

广西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苏美兰副园长讲座现场

 广西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苏美兰副园长以“幼儿园保育工作内容与规范”为题,重点阐述了保育工作的具体内容与规范化管理策略。结合实际案例,详细分析了幼儿园安全事故处理的基本流程、人员分工、责任认定、园所立场等内容。

 10月27日下午,参训学员分组到桂林市解西幼儿园和桂林市七星幼儿园进行了实地观摩与研讨,直观而深入地了解了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保育工作实施、班级文化建设、教学特色展示等内容。

学员在桂林市七星幼儿园进行实地观摩与研讨

学员在桂林市解放西路幼儿园进行实地观摩与研讨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顾慧雯老师互动现场

  10月28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顾慧雯老师组织开展了“幼儿音乐游戏的编排与设计”参与式学习活动。顾老师从“什么是音乐游戏?如何设计音乐游戏?好的音乐游戏应该包括什么内容?”等方面展开,以《小猪佩奇》《愤怒的小鸟》《风儿你带什么来》为例,展示了音乐游戏创造性表达的基本思路,并带领老师们切身感受和体验了音乐游戏的创作乐趣。

前锋幼儿园胜利嘉园分园方敏园长互动现场

  前锋幼儿园胜利嘉园分园方敏园长组织了题为“幼儿园玩教具的设计与制作”参与式学习活动。方园长以“报纸拔河”的游戏引入,解读了玩教具的概念与价值,特别强调了玩教具的生活性、安全性、趣味性、艺术性等特点。最后,以“欢乐打地鼠”为例,展示了完整的玩教具制作思路与步骤。

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杨芳老师讲座现场

  10月28日下午,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幼教教研员杨芳老师作题为“幼儿园的班级管理”的专题讲座。杨老师指出,幼儿园的班级是幼儿园的核心单位,是幼儿学习、游戏的主要场所,幼儿园班级管理是幼儿生活的前提,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有重大意义。幼儿园教师应从“情感管人、智慧管事、细心管物和持续提升”四个方面着力,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结班仪式上,老师分享学习收获

 结班仪式上,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均表示此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自身在教育理念更新、保教能力提升等方面获益匪浅。老师们迫切期望能把此次所学、所获转化成实际行动,为边境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结班仪式现场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吴慧源副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老师们认真学习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品质表达了充分肯定,并对所有参训教师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期望大家能够把此次所学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切实去改善幼儿园的保教工作。二是期望老师们能够把此次培训内容带回到幼儿园,以帮助更多的同伴,真正发挥培训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