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区学前壮语文教学性课程资源使用培训顺利举行

 为贯彻落实《广西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受广西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委托,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先后在南宁市武鸣区、贵港市、河池市宜州区、百色德保县、崇左市和上思县共实施了六期“2023年全区学前壮语文教学性课程资源使用培训”,来自全区39个县区的300余名开设壮语文课程的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了培训。

第一期武鸣县开班仪式现场,武鸣区教育局副局长亲临培训现场

第二期贵港市培训现场,参培老师积极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思考体会

第三期宜州区培训中,全体学员前往宜州区第一小学参观学习,图为石秋香校长介绍校园文化建设

第四期德保县培训现场,两个学段的老师们互动切磋、交流研讨

第五期崇左市开班仪式现场

第五期崇左市培训现场,教师展示融入壮语的幼儿园游戏活动

第六期上思县培训现场,广西大学第二幼儿园刘利红园长带来专题分享

第六期上思县培训,参培教师分组研讨,梳理两个学段的课例特点

 积极稳妥地推进壮语文教育教学改革,是广西“十四五”期间民族教育全面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一项有力举措。近年来,全区各地一方面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结合起来,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核心素养和教学技能,提高民族地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质量,让每一个完成义务教育的学生都能基本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另一方面,也在持续推进着壮语文教学性课程资源建设,确保课程资源符合正确政治方向,符合国家课程要求及学生(幼儿)成长规律、壮语习得规律,推进创新壮语文教学模式,推动壮语文教育教学实践创新,实现优秀成果转化。正是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培训,参培教师不仅全面了解了学前壮语文教学性课程资源开发背景、使用方式、建设路径,还通过学前段的早期阅读活动、小学壮语文教学活动观摩和研讨,积极探讨了两个学段做好幼小衔接和深化壮语文教育教学改革的策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