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2023年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11月11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在雁山校区文科楼一区108室开展“涌青春思辨 汇独秀才智”本科新生辩论赛决赛。本次比赛历时3周,经过11支队伍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4支队伍入围辩论赛决赛。本次决赛由校辩论队李嘉怡、侯钧曦等资深辩手担任评委。

本次决赛包含“全民关注微博热搜可喜/可悲”、“平替产品的流行是年轻人精致/无奈的体现”两个辩题,每场比赛由开篇立论、对方质询、进行申论、阶段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6个环节组成。每个环节结束后,由评委根据双方辩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及打分,最终按照分数评出获胜方和最佳辩手。

决赛现场气氛热烈,双方辩手紧扣辩题,多维度展开辩论。赛上,以“全民关注微博热搜可喜”为辩题的正方,对阵反方“全民关注微博热搜可悲”,双方辩手雄辩滔滔,互不相让,现场氛围愈演愈烈。接着进行第二组决赛,正方以“平替产品的流行是年轻人精致的体现”为辩题,对阵反方“平替产品的流行是年轻人无奈的体现”,辩手们唇枪舌剑,引经据典,或是一针见血,或是循循善诱,用精彩表现赢得观众的掌声不断。

赛后,评委代表李嘉怡、侯钧曦从辩论技巧、语言表达、立论依据、仪态风度等方面对参赛选手作了精彩点评,指出双方各自的不足并对双方的辩论思路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也肯定了双方辩手的辩论能力,并依据四支队伍的现场表现进行评分,最终评出第一、二、三名优秀辩论队伍。最后,辅导员钟彬韵老师表示,本次辩论赛为本科新生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与交流的平台,生动地展现了学部本科新生在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提高学生关注时事的意识、思辨创新的水平、语言表达的能力,丰富新生的校园生活。

教育学部新生杯辩论赛圆满结束,“辩者不以胜败为功过,胜负皆以理之”,辩论的意义不在输赢,而是敢于表达、勤于思考、善于论证,以形成善于思考、乐于探索的求学之风。

文/袁聆茜  图/陈耀鸿

参赛队伍

比赛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