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区民族教育专题局长研修班顺利开班

 11月1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具体实施的“2023年全区民族教育专题局长研修班”在贵州贵阳隆重开班。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商秀梅、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颖,本项目两位班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谭姣连博士和副研究员方建东博士,以及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11个市共70余名学员出席本次开班典礼。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副教授主持。

 典礼伊始,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颖致辞。李书记对本次项目的顺利开展表示热烈祝贺,并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背景、目的、运行管理和课程设置。他强调,该项目对于提高我区教育局长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政策水平、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价值和持续效力。最后,李书记也向学员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保持热情、自觉学习,潜心研究;提高认知、深化思想,反思成长;严守纪律、分享经验,开拓创新。希望学员们在今后开展民族教育管理工作时渗透自己在培训期间探索出的发展路径,不断提升民族地区教育质量,辐射和带动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和提升。

 接着,南宁市考试院书记、院长陆西宁及凭祥市教育局副局长廖红英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学员对本次项目专业支撑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会牢固树立学员意识,端正学习态度,惜时如金,沉浸学习,团结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增强本领,为新时代民族地区的团结进步教育做出更大贡献,为广西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并推动民族教育水平的提升。

 最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商秀梅讲话。商主任代表教育厅对本次研修班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并热烈欢迎来自各市县的学员。她介绍了国家对民族教育的重视,强调了广西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高度专业化的专家团队、精致的课程设计、生动的培训方式、温馨的服务管理方式,精心为各位参训的学员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商主任向学员们提出寄语:第一,强化政治引领,守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主阵地;第二,树立学员意识,恪守干部培训的相关培训规定。第三,学用结合,希望大家把培训获取的知识、方法、经验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同时,商主任表示这次全区民族教育专题局长研修班的开班标志着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在民族教育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相信通过学员们的努力学习和实践,广西的民族教育将取得更大的突破和发展。

 据悉,“2023年全区民族教育专题局长研修班项目”由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国家督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杰远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系统设计、统筹实施。本项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区教育局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政策水平、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通过专题讲座、参与式培训、学员沙龙、案例分析、入校观摩等方式提升学员们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切实推动所在区域民族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体学员与领导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