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教育学部举办“本科生知识与能力拓展工程” 专家报告会

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养和认知能力,2023年11月11日,教育学部举办“本科生知识与能力拓展工程”专家报告会。报告会特邀深圳市教育局局长李学良、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杨来恩、方光宝作为主讲嘉宾,教育学部2021级本科生4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教育学系副主任刘文主持。

活动伊始,刘文副主任详细介绍三位专家教授在学术深造、教师教育、科研素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了举办专家报告会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有效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

李学良教授以“选择”为题,结合自己在学生时代的成长经历和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经验,讲解了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具备的知识储备以及终身学习等多方面的能力,向在场的同学着重强调了要打破局限性,做好选择,通过持之以恒的专业学习来夯实基本功。报告中他就学习发展和就业方面的指导进行了分享。

方光宝教授以“爬山”为喻,就国外升学留学这一主题,结合自身从农村走向国外的求学经历,向大家举例:“求学好似爬山,本科时达到山腰,硕士时接近山顶,博士时到达山顶,想象力被无限放大”。他指出,要一步一步慢慢发展,扎实坚韧地向前。

杨来恩教授以“勤奋”为重,从考研这一问题展开叙述。他既提及了自身的考研经历,又介绍了自己学生的考研情况,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传递了关于备考、做研究、提升思维等方面的深刻经验,并强调了勤奋的重要性。

在场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在提问环节向专家们虚心请教。专家们分别向大家进行解答并给予指导意见。大家不仅了解到了不同领域的相关知识,也更好地开拓提升了自己的学术思维和科研素养。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紧扣需要、精彩纷呈。副主任刘文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报告会具有深刻指导意义,并勉励大家要充分做好学业与就业规划,要注重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和专业优势,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增进了学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沟通,有助于提升科研能力与专业素质,强化学术素养。

文/刘文茜 图/刘文茜 审核/彭飞燕

李学良教授发言

方光宝教授发言

杨来恩教授发言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