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小学教育专业《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小学班级文化建设》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23年11月8日晚19:00,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系列讲座之三——《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小学班级文化建设》在广西师范大学文四区201教室成功举办。讲座主讲人是桂林市金雁学校二年级一班班主任赵健威老师,教育学部向宇老师主持,2020级及2021级小学教育3班同学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向宇老师对本场讲座的主题及分享人赵老师进行介绍,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过程中,赵老师从小学班主任职位思考、核心素养在教育领域的重要性、小学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核心素养视域下的班级文化建设实例四个方面来进行分享。首先,赵老师认为班主任的眼里要有光、心中要有爱、脚下要有路,对学生要保持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敏锐的观察能力,要学会换位思考,用细心和耐心感化孩子,摆正自己与孩子之间的位置,同时要学会与学生沟通、与家长沟通、与同事沟通、与领导沟通等,保证自身工作能够有序推进。除此之外,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对自身专业发展的规划,不断提升自我,走好自己的路。

 其次,在强调小学班级文化重要性时,赵老师抛出了几个问题:什么是班级?什么是班级文化?为什么要打造小树苗班级文化?以问促思,让同学们能够深入思考。其中,在讲授小树苗班级文化时,强调了显性文化和隐性文化带来的教育意义,作为班主任要学会“偷懒”,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建立班级管理制度、培养班干部,让学生策划主题活动等,让学生成为班级的小主人。小树苗班级文化建设的经验让同学们了解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和学习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最后,赵老师邀请二年级一班的何伊菲及其家长等分享自己对小树苗班级文化建设的感受,展示班级文化建设的效果,让同学们真实感受到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抓住机会积极向赵老师请教班级管理的意见,赵老师认真解答并分享自己在做班主任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本次讲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参与性较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为自己以后的班级管理工作提供了参考。(文/2021级田欣荷 校对/卢蓬军 图/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