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风建设】教育学部举办第四届“雁园争鸣”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3年11月19日,由教育学部主办的“广西师范大学‘雁园争鸣’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纯道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广西师范大学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教育学部党政领导、校内外专家学者、来自30所高校的展评汇报人以及相关学院(部)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教育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致欢迎辞,并寄语研究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努力刻苦学好专业知识,站稳专业立场,学会以专业视角审视教育理论问题和实践难题,讲好教育故事;要胸怀崇高教育理想,涵养高尚道德情操。校研究生院负责人作讲话,充分肯定了“雁园争鸣”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品牌质量,为全校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和实践能力创新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参考和学习的范式。来自厦门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王晶晶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表达将珍惜此次学术交流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

开幕式结束后,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鑫副教授作题为《‘乱’与‘序’:跨学科主题课程边界的消弭与融合》的学术讲座;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瑞教授作题为《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助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主旨报告。两场报告内容详实而完整,逻辑性与学术性极强,现场氛围轻松,老师们的演讲风格各异,极具个人魅力。现场的观众也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收获颇多。

当天下午,第四届“雁园争鸣”研究生学术论坛分博士研究生组、心理学组、教育学组共五个分论坛进行汇报交流,各场评委老师对参与汇报的学术论文逐一点评打分。评委老师们着重从选题的新颖度、结构的完整度、方法的合理选择、语言的准确运用与演讲的风格能力等多个方面考察展评汇报人。经过分学科匿名评审,本届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九名,二等奖十六名,三等奖二十二名,优秀奖若干名。

据悉,“雁园争鸣”研究生学术论坛是教育学部研究生“提质创优”培养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经过连续四年打磨,“雁园争鸣”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已成为研究生群体切磋学术的盛会。本届论坛共收稿129篇,涵盖厦门大学、湖南大学、西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30所国内学校,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扩大。今后,教育学部将持续推进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工程,不断加强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搭建更多可供研究生展示科研成果的学术平台。(文/赵雨潇 景钊远 校/唐琼琼 审/朱伟军)

开幕式

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鑫副教授做主题讲座

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瑞教授做主题报告

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做学术汇报

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做学术汇报

博士研究生做学术汇报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