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系列讲座“教-学-评一体化背景下小学数学‘智性课堂’的建构”顺利举办

 为提高师范生专业技能,帮助同学们了解“教-学-评”一体化背景,熟悉教资面试的技巧和细节,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同学成长,2023年11月30日晚,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邀桂林市金雁学校的优秀青年教师符蓉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以“教-学-评背景下小学数学‘智性课堂’”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于雁山校区文科楼四区105教室顺利召开,讲座由教育学部杨雪老师主持,小教专业学生将近130人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符老师简短介绍自己过后,抛出问题:海量信息都可以从网上查找,那是否还需要记忆信息呢?引发同学的思考与讨论,进而引出我们当下课堂中所存在的问题,符老师以“牵”“代替”“六多六少”等三个关键词为中心,直观指出教师被教案和教参牵着走,学生被教师牵着走,教参及教材代替老师的思考与创造,教师代替学生的思考与表达,教师关注认知目标多、关注学生多方面发展少,关注知识点多、关注知识结构少等实际问题,接着符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我国课堂教学改革的四次进阶,分别为教法研究、有效教学、教学转型、深度学习四个阶段,并强调课改的主要目标为: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

 基于以上,符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何为“教-学-评”一体化,教是指教师的教学过程,学是指学生的学习过程,评是指学习成果的评价,包括学前、中、后对学生的学习评价,符老师指出目标是教-学-评一体的核心,是判断教-学-评是否一致的依据。基于此,大致可以概括为教-学-评一体化是指以目标为中心,教学评三者要相一致,要有清晰可测评的教学目标、真实任务驱动的学习活动、嵌入式的教学评价。

 了解了“教-学-评”一体化这一背景后,符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她对基于这一背景下的小学数学“智性课堂”建构的理念及值得参考的实施步骤,包括明确理念、把握内容、分析学情、制定目标、评价前置、选择方法、总结反思等几个步骤。之后,符老师更是慷慨向我们分享了如何清晰地设定目标、学习目标需要符合哪些要求、如何撰写一份科学合理的教案等一系列技能与方法,并通过对一些案例的分析加强同学们的理解。

 关于教-学-评一体化背景下小学数学“智性课堂”的建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举手向符老师提问,充分彰显了我专业学子乐学好问、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问答主要围绕教资面试的相关问题,包括面试全科教师需要准备什么,如何备考结构化问题,怎样合理规划利用试讲时间等一系列问题,都得到了符老师的耐心解答。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教-学-评”一体化有了更深的理解,知晓了更多有关教学的方法与技能,同时也对接下来的教资面试充满信心。今后,教育学部小学教育专业将聚焦更多不同主题,继续推出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的活动,丰富我专业学子的知识技能,促进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