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系列讲座“聚焦‘量感’显核心,教师技能促发展——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技巧与策略”顺利举办

 为增进准教师与一线教师的学习交流,提升准教师教学能力的技巧与策略,启发准教师的创新思维,12月4日晚,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地邀请了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的一级教师李敏老师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同学在雁山校区文四区205开展“聚焦‘量感’显核心,教师技能促发展——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技巧与策略”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部袁丫丫老师主持,小教专业学生将近300人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李老师从师范生最先面对的青年教师技能比赛入手,她以以往参加的比赛的经验分享了比赛中教学设计、制作PPT、检查修正、通览、说课和模拟上课各个时间段的细致分配。接着,李老师详细的介绍了教学设计、说课与模拟上课之间的关系,指出教学设计的格式与具体内容,诸如教学环节中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都需列入教学设计中。李老师指明教学设计是教法与学法的设计,是对教学法与学习方法进行解说,通过结合具体教学内容进行举例分析让学生深入理解。基于此,大致可以总结为,教学设计应简明大方,更应有深度,有层次。

 基于教学设计的理解,李老师又详尽的介绍了容易被师范生混淆的说课与模拟上课。首先是说课,李老师强调说课的基本环节是“导入—新授—练习—总结”,但是特别需要参赛者有技巧,有逻辑,有创新的表达,最终才能使说课做到“说深,说实,说准,说精”,而这些都依赖于充分的准备。紧接着,李老师指出,相较于说课的说,模拟上课更接近于演,是面向虚构学生们的倾情讲授。模拟上课老师要眼里有学生,话里有评价,心里有目标,在课堂上做到“会问,会评,会组织,会写”。为更生动展示说课与模拟上课的内容,李老师理论与实例视频相结合,向同学们展示模拟上课应如何做好,做妙,做出彩。

 了解了比赛的内容的重点后,李老师在最后特别强调了赛前准备是自信展示的法宝。赛前师范生对教材的了解,对知识课标的储备和平时的学习都十分重要,要多背,会写,常想,敢说。

 关于教师技能策略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李老师提问,充分展示小教专业学子勤学好问、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问答围绕启发思维、技能比赛方面的相关问题,都得到了老师的耐心解答。

 最后,座谈会在参会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教师技能比赛的相关内容有了更系统的了解,知晓了更多教学的技巧和策略。此次讲座推进了小学教育学生对未来教学环境与所需储备的了解,为教育学部培养全面型教师人才提出具体指导,更进一步提升了教育学部教师的职业素养。(文/李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