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国培计划”(2023)示范项目——综合改革项目——区域教师标准化培训广西师范大学班顺利开班

 在“国培计划”海外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组织下,2023年“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综合改革项目——区域教师标准化培训广西师范大学班于12月11日正式开班。

 12月11日上午开班典礼正式开始。“国培计划”海外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助理黄道鸣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国培计划”海外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张燕玲主任,“国培计划”海外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陈倩仪老师和本项目班主任代表李路博士,来自广西百色、崇左和防城港市边境县的50名初中语文青年骨干教师,出席开班典礼。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主持。

 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茂庆教授致辞。杨教授首先向前来参加“国培计划”(2023)示范项目——综合改革项目——区域教师标准化培训广西师范大学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杨院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办学况以及教育学部近年来在教师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感谢“国培计划”海培办对本项目的信任和支持。此外,杨院长对学员们提出了系统学习、加强交流、总结实践三点希望。

 崇左市龙州县民族中学沈惠兰与百色市靖西市龙临初中农思羽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老师纷纷表达了全体学员对“国培计划”项目办、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提供的培训平台与机会的感激。沈惠兰老师表示这将是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和难忘的一段经历。她将与全体学员一同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探索反思,及时将自己的点滴感悟与收获记录汇聚成自己的心得体会,为更好地服务于日后的教学工作做充分准备。农思羽老师提出了自己对本次培训的五点期望:通过本次培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自身教师素质,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方法。

崇左市龙州县民族中学沈惠兰作学员代表发言

百色市靖西市龙临初中农思羽作学员代表发言

 最后,“国培计划”海外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助理黄道鸣博士代表项目办向参加本次项目开班典礼的学员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给予项目大力支持的自治区教育厅、防城港市、百色市和崇左市教育局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各位领导专家、相关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黄博士谈及教师是兴教之本,国培是强师之路,综合改革项目是教育部国培计划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示范性项目里面的重点示范和创新之举。本次项目意在有针对性地提升边境地区初中语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区域教育的改革发展。他鼓励学员们把研修任务完成好,同时也把自己在本次研修中学到的新课改理念、教师专业发展的理念辐射引领到边境地区其他的老师身上,用力、有效地推动边境地区的教育,特别是初中语文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据悉,2023年“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综合改革项目——区域教师标准化培训广西师范大学班,研修主题丰富,涵括了学习型组织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阅读教学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实践探索、团队文化凝练与学习型组织构建、智慧型教师的诞生、语文教材和教学的变与不变、初中生认知风格特点与心理健康、德育,如何迎接一个物质丰裕的新时代、依标据本,科学命题、自媒体平台上的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策略探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例式解读、单元视域下读写联动教学策略探索、知识过密化与基础教育改革:困境与突破等主题讲座和实操研修。培训课程设置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次培训任务。此外,本项目也顺利接受了2023年“国培计划”综合改革项目视导组的工作视导。

开班典礼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