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系列讲座之六“五育融合视域下班级德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究”成功举办

为提高本科生专业素养,了解德育工作在小学校园中的开展情况,2023年12月11日下午,第六期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系列讲座在文一305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桂林市金雁学校明耀勤书记主讲,明书记以“五育融合视域下班级德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究”为主题,展开了一场以德育融合为导向的讲座。讲座由卢蓬军老师主持,教育学部100余名师生参会。

明书记首先以“德育为先”的理念与金雁学校的办学理念谈起。从国家层面,明书记点明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立德树人”是教育范畴具有重要作用,并介绍了金雁学校的办学理念如何与德育工作融合。

随后,明书记分享了金雁学校第一届丰收节劳动教育成果展示视频,视频中展示了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选择西瓜苗、种植、灌溉、收获西瓜等过程,明书记介绍了本次丰收节选择种西瓜的原因,以种西瓜这个具体活动为例,精细讲解了劳动教育如何与德育素养、智育素养、体育素养、艺术素养进行融合。开展教育要注重因地制宜,西瓜是雁山区的重要经济作物,本届劳动教育的开展是以西瓜为载体,不仅结合当地经济实际,还培养了学生的情感。

接下来明书记介绍了金雁学校阳光大课间系列活动。在体育与劳动教育融合方面,该系列活动通过将轮胎变废为宝,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课间娱乐方式,改变了跑操等形式枯燥的活动形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具有整体性,趣味性,协作性,竞争性,获得性,秩序性等特点;在音乐与劳动教育融合方面,通过课前三分钟的律动课程来培养学生的感受音乐的律动;在美术与劳动教育融合方面,明书记为我们介绍了金雁学校开展的葫芦画、陶艺、松果手工艺制品等特色活动,特别指出葫芦画的制作材料是学生亲自种植、采摘、绘画而成,过程中提现了学生主体的观念。

最后,明书记从立足课堂实际、注重生活延伸、以活动为载体、建立反馈机制、善于学科融合、密切家校共育等方面概括说明了金雁学校围绕五育融合开展的具体方式。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针对怎样做好家校共育,新老师如何更好管理班级等问题与明书记进行了交流。明书记指出,做好家校共育需要教师积极与家长沟通,注意沟通技巧与方式,可以让学生作为中间“传话人”的角色,避免不必要的误会,保证教师工作顺利完成,同时明书记指出作为新老师需要掌握班级管理技巧,遇到问题学生需要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扬长避短,要看到学生的进步与发展的可能性。明书记指出教师需要在未来工作岗位上通过亲身实践来积累教育方式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