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信息化教学专委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广西桂林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信息化教学专委会(以下简称“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委员的业务能力,丰富信息化教学专委会的研究成果,加强信息化教学专委会的专业影响力,经研究决定,“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信息化教学专委会2023年工作会议”于2023年12月22日-24日在广西桂林顺利召开。本次工作会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信息化教学专委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区块链与智能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

工作会议现场

 启动仪式上,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杰远教授致欢迎辞,信息化教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发表讲话,全程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柯清超教授主持。孙杰远表示,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信息化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阶段信息技术与中小学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的程度仍有待提升,欢迎各位信息化教学专委会的专家学者们常来广西指导,形成广西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研究发展的实践路径与典型经验。胡钦太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并对信息化教学专委会接下来将要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杰远教授致欢迎辞

信息化教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发表讲话

 在特邀报告环节,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李永智作题为《以数字化赋能教育强国建设》的专题报告。李永智院长从“教育强国提出的历史背景”“教育强国的特征和内涵”以及“如何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三方面进行汇报分享。随后,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以《增强教育数字化转型意识,深化技术赋能教育改革》为题作分享交流,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部长刘三女牙以《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中国道路》为题作分享交流。信息化教学专委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柯清超作专委会年度总结汇报发言。

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李永智作专题报告

信息化教学专委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柯清超作专委会年度总结汇报发言

 根据工作会议的安排,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各位委员围绕“专委会下一年度工作部署”“教育数字化丛书编写计划讨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委员(部分)研讨交流

 在交流研讨后,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委员们前往“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区块链与智能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开展调研。通过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区块链与智能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主任李先贤教授的详细介绍,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委员们对广西师范大学的信息化发展建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此外,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委员们还参观了“人文强桂展馆”“越南学校纪念馆”等场馆,加深了委员们对广西师范大学的历史文化基奠、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历史脉络的认识。

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委员前往广西师范大学调研

 本次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教学专委会的业务能力,丰富了信息化教学专委会的研究成果,加强了信息化教学专委会的专业影响力。在接下来的工作推进当中,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将致力于数字化赋能教育强国建设,在理论与实践层面上切实推进信息技术赋能基础教育教学提效增质。

本次工作会议合影

 据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李永智,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部长刘三女牙,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旧宫实验小学书记孙唯,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柯清超,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王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王会军,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实验学校书记王昌元,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王海涛,天津市耀华中学原校长任奕奕,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孙众,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校校长李华,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罗文,西南大学教授罗江华,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周东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周接夏,山西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主任赵晋华,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恽敏霞,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区块链与智能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副主任、广西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袁磊,贵州省贵阳市清华中学书记夏江,深圳大学教授曹晓明,河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蔡建东等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信息化教学专委委员出席本次工作会议。与此同时,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杰远,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区块链与智能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主任李先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字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曹培杰,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蓝廖国,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叶蓓蓓,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苏宝,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熊西蓓,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助理陈燕勇,广西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信息化研究所所长张文超,信息化教学专委会秘书处、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鲍婷婷,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主任张强、信息中心副主任周瑞安,广西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黄宁、苏瑞参与了本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