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培养工程集中研修暨比较学习圆满结束

 2023年12月25日上午,贵港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培养工程集中研修暨比较学习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石化中学顺利开展。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办公室梁银妹主任,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教育研究室黄利副主任,广州石化中学杨钊华校长、钟才城副校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系系主任、本项目班主任柳谦副教授,以及来自贵港市的80名学员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副教授主持。

 首先,广州石化中学杨钊华校长对到校研修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学员们在研修期间能够取长补短、相互提升、学以致用。

 港北区新世纪小学的周彩月老师和平南县寺面镇初级中学的覃永文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精彩发言。两位老师用“感恩、转变、期待、承诺”四个关键词对组织实施本次集中研修暨比较学习项目的贵港市教育局、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广州各中小学等单位表示衷心感谢,简要总结了过去研修的成果,并期望通过本次比较学习能够将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经验与自身的工作实际有效的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提炼、在提炼中应用,在应用中升华。

 紧接着,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办公室梁银妹主任对本次比较学习的主题、内容及形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期望学员们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

 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91年的深厚历史和教育学部的发展情况,以及教育学部“一体两翼”(以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为主体,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为两翼)的发展理念,立足八桂,形成了丰富的教育教学与科研创新成果。同时,叶教授还对参与本次比较学习的学员提出了三点学习建议。第一,比较理念,要与深圳市先进的班主任工作理念进行比较学习,形成团队建设、班主任工作创新的理念;第二,比较研究,要通过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的学习不断开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比较中凝练出自己的理论成果;第三,比较行动,要在学习过程中与基地学校结成班主任工作的共生体和专业发展的共同体,共生共长,共研共修。

 本次研修通过集中研修与实践基地比较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朱穗清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所在的广州各知名中小学校,以开放的精神学习具体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加深对学校教育场域中基本元素的深度理解,力促学员充分更新并整合班主任的德育教育、班级管理理念、知识经验,拓宽思维方式,进而弥补学员在教育教学改革、名班主任成长道路上视野的局限、经验的缺失、资源的匮乏等不足,从而大力提升班主任素养。

 2023年12月29日晚上,研修总结顺利举行。广州石化中学教师、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朱穗清老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系系主任、本项目班主任柳谦副教授出席总结仪式,80名学员参与本次总结仪式。会议由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中心小学教师、本项目班长廖雪红老师主持。

 总结伊始,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朱穗清老师致辞。朱老师首先向学员介绍了本阶段培训课程内容设计的过程,强调本次培训充分利用教师工作室的团队力量,将本次培训顺利落实落地。朱老师祝贺各位学员顺利完成本次培训,期望学员们以专业、合作的心态,创造条件,勇于“有为”,共同推动班主任工作取得新突破。

 随后,七个小组一一上台分享本次集中研修暨比较学习的收获与感悟。学员们对培训内容充分肯定,对培训组织充分感谢。他们通过诗朗诵、歌唱、PPT演讲多元方式依次回顾本次培训的过程,比较广东与广西教育发展的“同”与“异”,实地观摩,互鉴互学,对德育班会、班级建设、家校协同、班主任工作、班主任未来发展路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求同存异,对标反思,学以致用。

 紧接着,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系系主任、本项目班主任柳谦副教授对这次培训作总结发言。柳教授指出本次集中研修暨比较学习使学员们充分了解了教师工作坊、班主任工作室的运行模式,对于班主任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与认同。柳教授期待学员以真诚、热爱的态度,充分挖掘教育教学资源,打造班主任品牌,提升班主任的综合素养,增添班主任的幸福感与目标感。

 最后,平南县龚州中学罗春慧老师不吝分享她“正高”评选经历。罗春慧老师回顾十九年班主任工作经历,从班主任工作质量、班主任工作量、科研经历三个方面分享其能顺利达到评选“正高”条件。罗春慧老师鼓励所有学员不断努力、不断积累,所有的美好都会如约而至,最终都将水到渠成。

 本次项目由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国家督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杰远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系统设计、统筹实施,联合广东省朱穗清名班主任工作室搭建平台,通过对“班主任队伍建设”“特色育人路径”“工作室品牌建设”“区域班主任发展”“德语工作新样态”“区域班主任活动”等主题研修,以全面提升贵港市名班主任班级治理水平、专业发展能力、行动研究水平为目标,取得此次研修圆满成功!

图1 开班典礼现场

图2-3 学员代表发言

图4 全体学员合影

图5 学员走访学校图

图6 专家老师授课图

图7 学员学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