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四十讲——时勘教授作题为《我的心理学求索之路》的专题报告

 2023年12月10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四十讲顺利在线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勘教授作了题为《我的心理学求索之路》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积家教授主持。

图1 时勘教授作报告

 本次讲座时勘教授从他的学术成长历程和所遇良师的引领,全球游学期间的跨文化研究与成果,人力资源领域的研究等方面进行分享。此外,还介绍了社会文化心理学方面的研究。

 关于学术成长历程。高考恢复后时勘教授踏上了心理学的求学之路,先后在西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进行学习,求学期间,四位老师潘菽、徐联仓、冯忠良和黄希庭教授的指导对时勘教授在心理学领域的学习与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时勘教授一直铭记师恩,本着严谨的治学态度与研究团队共同在心理学研究领域产出多项成果。

 在国际合作方面,时勘教授介绍了他在游美、仿俄、与欧亚合作期间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进展。在人力资源领域中,时勘教授重点介绍了对胜任特征的研究,这贯穿了他学术生涯的始终,三十年来,胜任特征的研究渗透到各行各业,发挥了独特且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社会文化心理研究方面,时勘教授从行为金融与风险决策、风险认知与灾难应对、地震灾难与组织污名化、奥运会、世博会与亚运会、中澳道路安全的国际合作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他的贡献。在会议的尾声,时勘教授汇报了他与团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运用心理学理论所作出的具有针对性的贡献,以及近十多年来组织健康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最后,时勘教授总结了自己的学习与研究经验供我们学习和参考。首先是要确立发展愿景,这样才能为心理学的发展坚持不懈的走下去;其次要将自身的积累与当前心理学发展趋势相结合,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关键的是要在“干中学”,注重与团队伙伴的合作,同时学会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最后一点是要不断探索心理学研究的新领域。时勘教授丰富的科研经历和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的经验总结对我们心理学子的学习与科研大有裨益。

 在讲堂的总结部分,主持人张积家教授从时勘教授的心理学贡献出发,总结了先生的学术生涯与本次讲座。时勘先生不仅是中国技能心理学的重要奠基者和开拓者,还是中国企业管理心理学与组织新闻心理学的学科带头人,以及健康心理学最重要的推动人之一。结合时勘教授的心理学求索之路,张积家教授总结了几点感悟:首先,做学问一定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其次,做学问一定要有要有大格局、大视野;第三,做学问一定要有坚持力、有质疑的精神。

图2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