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卓越校长培养工程第二次集中研修(第一阶段)顺利举行

2023年12月5日上午,柳州市教师培训与学生素质教育中心陶家伟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本项目班主任叶蓓蓓教授,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生导师、本项目班主任温雪副教授,以及98名柳州市卓越校长培养工程学员出席了第二次集中研修(第一阶段)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本项目班主任刘天副教授主持。柳州市弯塘路小学潘莉莉校长、柳州市第十五中学本部滨江西校区(滨江西中学)蓝钟华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两位学员对提供此次培训机会的柳州市教育局以及实施本项目的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在简要回顾第一次集中研修的专题学习后表达了对第二次集中研修的期待,并代表全体学员承诺:明确学习目标,全身心投入研修过程;遵守纪律,服从管理;精神团结,增进友谊,展现柳州教育人的良好形象。

随后,陶家伟主任致辞。陶主任首先代表教育局表达了对柳州市卓越校长培养工程的重视和期望。其次,深度解读了工程设计的系统性、递进式、科学性和长效性,从理念、思想、视野、思路、情怀各方面肯定了项目培养卓越校长的价值,以及对培训的纪律提出严谨、严格的要求。最后寄语校长们“立德、立人、立功”,成为柳州教育高层次人才,为柳州教育发力。

最后,叶蓓蓓教授致辞。叶教授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第二次集中研修第一阶段专家团队和课程的设计与安排,聚焦中国传统文化,在追根溯源中探寻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追问,并建议学员们尽心参与本次研修,做到“沉浸其中、共生同行、知行合一”。

本次是第二次集中研修的第一阶段,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既走近庄子、孔子的理论思想和经典作品,亦在梁簌溟的文化阅历中探寻近现代中国传承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集中的理论。研修期间,17位来自省内省外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做了10场专题讲座,点评了5场学术沙龙。研修形式丰富,有小组研讨、专家互动答疑,也有参观实践活动。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站在宏大的视角,从梁簌溟先生的成长历程、文化历练、文化创造、教育创新四个方面生动描绘了一位极具“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的新儒学大家。李乃龙教授从庄子学说的内涵,说到庄子学说对中国教育的影响与价值,语言风趣幽默。肖富群教授通过实际案例研究的详细过程层层分解传导出了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要素。东方花道师戊夕老师从插花起源的理论讲述到实际插花技能的传授与学员们共赴一场探寻美育之旅。王枬教授从内涵、意义与践行三个方面以“教育家精神”为指引,提升育人智慧。杨小微教授从选题与设计、科研成果凝练和表达的详细论述与讲解为学员们今后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大指导意义。与此同时,专家教授们将科学的理论分析与形象的实践案例相结合,开展小组交流与沟通,组织学员进行在岗研修分享、习作研讨和深度阅读分享。这些主题研修结构合理,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有效提升了学员们教育教学水平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度认知。

2023年12月11日下午16点30分,全体学员在桂林碧玉国际大酒店12楼百合厅举行本研修阶段的阶段总结,本项目班主任叶蓓蓓副部长到场参加。会议由刘天副主任主持。

阶段总结伊始,柳州市卓越校长培养工程研修班的10组学员依次上台对这一阶段进行了小结。10组学员代表用诗歌、用真诚且优美的语言,表达出对本次研修主讲教师们的感谢、对研修项目承办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部领导提供学习平台和机会的感谢。各小组都认为,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更好地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了学员们的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更新了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的思路和方法。

接着,叶副部长就本次研修学习进行了总结发言。叶副部长首先祝贺学员们完成了完成第二次集中研修的第一阶段;其次对学员在第二次集中研修(第一阶段)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最后,叶副部长向学员提出三点返岗建议:第一,在路上,我们已经启动了培养工程,我们又在其中,希望大家带上自己、带上团队、带上东篱古镇那天的阳光和笑容,一直在路上。第二,在学习,希望大家能够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不断地深入,学中国传统文化,学阅读,学写作,更重要的是学共生,学文化共生、知识共生、与各位卓越校长共生。第三,在学校,希望大家对教育的热爱和对教育实践的凝练,对自己办学思想的形成,在校园里、在办公室、在课堂,还有在教育的田野上不断进行载体化思考。

图1 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讲课现场

图2 全体学员第二次集中研修第一阶段启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