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广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研讨会顺利举行

1月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研讨会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顺利举行,来自全区14个地市的50位工作室主持人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旷乾,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叶蓓蓓,广西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韦义平出席。

启动仪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旷乾作了讲话,他强调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要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引领本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均衡、有序、快速发展,确保广大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同时,还要关注传统文化中的心学思想对于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旷处长还指出要严格名师工作室的经费管理,确保资金得到有效使用。

研讨会上广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张积家教授作了《开展广西特色的心理健康研究和服务》的专题讲座,强调利用民族文化资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杨小微教授作了《教学成果的凝炼与表达》的专题讲座,强调培育教学成果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雷灵副主任医师作了《医校融合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专题讲座,努力创造医院和学校合作机制,确保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专家讲座得到了与会者一致好评。韦义平教授对首批广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工作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安排。

4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代表进行了名师工作室成果展示,46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进行了分组汇报。各个工作室的主持人逐一分享了工作室一年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分享了当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也分析了工作不足,展望了未来发展方向。在研讨环节,大家提出了很多值得深度探讨的问题,并就如何在工作中保持创新和发展,与其他地区的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展开了热烈讨论,这为工作室未来发展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意见。

闭幕式上,领导嘉宾们还对2023年全区中小学生5·25心理健康活动月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本次广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研讨会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经验和成败得失,学习了其他工作室的特色和优势,听取了专家讲座,为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和进一步建好名师工作室提供了借鉴和指导,有助于推动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步伐,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研讨会启动仪式

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聆听专家报告

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斌勇进行工作展示汇报

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红云进行工作展示汇报

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赖彩华进行工作展示汇报

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雪彬进行工作展示汇报

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进行分组汇报

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分组汇报后合影

2023年全区中小学生5·25心理健康活动月获奖代表领奖

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