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四十一讲——李红教授作题为《从认知到情绪,或许再转回来?尚未完成的研究当然要继续》的专题报告

 2024年1月5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四十一讲顺利在线举办。华南师范大学李红教授作了题为《从认知到情绪,或许再转回来?尚未完成的研究当然要继续》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姝玥教授主持。

 在本场讲座中,李红教授主要从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及在认知和情绪领域的重要研究发现以及未来展望三方面展开本场报告。

图1 李红教授作报告

 首先,李红教授通过讲述自己的从小学到博士一路上遇到数位指路恩师的学习经历,并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履历成果与获奖情况回答了“我是谁”的问题。接着,李红教授对“过去几十年,到底做了啥?”这个问题进行了总结回答,主要集中在八个研究。李红教授在介绍这八个研究时为自己总结了三个学术标签:“高级认知过程”、“儿童认知发展”和“情绪敏感性与心理健康”。

 随后,李红教授重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认知和情绪方面的两项重要研究成果。

 第一项是李红教授提出的“智力的认知结构模型理论假说”。李红教授发现智力研究在理论上经历了巨大的分歧,传统智力研究者常常在有意或无意识中忽略了一些重要的理论问题。李红教授在深刻剖析传统智力理论局限的基础上指出要重视智力内部结构的研究,并从“结构—功能”的角度提出了一种“智力的认知结构模型假说”。

 第二项是李红教授关于负性情绪感受性和心理健康方面的发现,即“对威胁刺激敏感:保护生存但有健康风险”。人类普遍存在对负性刺激的加工偏向,但人脑如何加工负性刺激的强度信息还没有深入的研究。李红教授通过实验研究发现,在负性刺激条件下,情绪强度感受性差异明显,并从生物适应角度解释了对负性情绪刺激敏感应是一种保护性机制。同时,李红教授还发现了负性情绪刺激感受性的性别差异。

 最后,李红教授表示自己在心理学领域尚未完成的研究当然要继续,并且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图2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姝玥教授主持

 在讲座的总结部分,主持人张姝玥教授从四个方面对李红教授的报告做了如下总结:首先,李红教授天资聪颖,智慧出众,创造力非凡,他以兴趣为始,以毅力为伴坚持写作,为后来的学术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李红教授研究领域广泛,在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甚至人格心理学都颇有建树,在归纳推理,儿童认知发展以及情绪与认知交互等方面的研究获得许多非常有价值的发现。第三,李红教授是一位难得的良师益友,他热爱生活,充满活力,富有幽默感,心态上永远年轻。李红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善于发现学生的潜能,针对性的给予鼓励和支持,许多学生已经成为出类拔萃的学者。第四,李红教授具有高度的学科责任感,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卓越的领导开拓能力,为中国的心理学学科建设以及研究成果走向国际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