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就业工作】教育学部顺利开展2024年“暖心促就业”系列活动之公务员考试辅导公益讲座

为提高2024届毕业生对公务员和选调生岗位的认识,解答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的疑惑,提高应试技巧,进一步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和求职质量,由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教育学部承办的“暖心促就业”系列活动之公务员考试辅导公益讲座在雁山校区文二区119教室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强副教授应邀做专题讲座,讲座通过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共计200余名师生参加。

会上,刘强副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公务员考试选岗、备考、答题与面试等方面的疑问,结合相关真实案例强调公务员选岗的重要性。刘强副教授向即将参加选调生考试的同学们提供了三大建议:多做模拟、固化答题顺序与保持考试状态。

刘强副教授就公务员考试细致地讲解了行测、申论与面试三大板块相关内容,更将申论考试的题型和解答技巧高度概括为“四、三、二”。“四”即四大题型,考察执行力、思考力、应变力及写作水平;“三”即作答的三大要素,要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出发;“二”是两大重点,即备考中要重点关注大作文与应用文。他指出,行文框架清晰、观点明确与有创意性是一份好答卷的重要标准。刘强副教授结合往年真题,带领大家回顾解题思路,领悟做题技巧,从阅卷人的角度出发,讲解如何写出规范、正确、吸引人的高分答卷。

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刘强副教授结合具体问题,一一作答,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他指出,同学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希望同学们要有梦想有情怀,积极投身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智慧。

通过本次公益讲座,毕业班同学对公务员和选调生考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明确了考试目标和方向,同时也帮助低年级学生提前进行职业规划,为推进研究生优良学风建设进一步奠定了基础,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文/林莉 图/倪秋奕 审/苏宝 黄馨 唐琼琼

公益讲座现场

刘强副教授讲课

同学们认真听课

讲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