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廉洁教育】教育学部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暨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深入推进“清廉师大”、“清廉学部”与“清廉班级”的建设,不断加强青年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廉洁教育,2024年3月14日下午,教育学部学生工作主要负责人兼纪委书记在行北第五会议室为教育学部2024年第一批发展对象、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以及教育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成员讲授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学部团委副书记主持。

学部学生工作主要负责人主要从廉洁的重要性、廉洁与大学生的关系、如何坚守廉洁等方面进行阐述。培训中,他以《爱莲说》《楚辞·章句》等诗词作为导入,吸引学员们的学习兴趣,从而引出廉洁的概念并深入阐释廉洁的重要性。随后,通过讲述邓小岚、焦裕禄、王进喜、张桂梅、钱七虎、杨宁等榜样示例帮助学员们汲取榜样力量,在心中种下廉洁种子。他以提问的方式启发学生思考廉洁与自身的关系,使学生们重新审视自身的学术行为、日常生活表现等。接着,他从明朝官员识别贪官、曾国藩如何处理礼品等故事入手,启发同学们思考面对诱惑,如何坚守廉洁,并写下心中的廉洁和践行计划。最后,学部学生工作主要负责人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大家用实际行动去书写属于自己的廉洁篇章,成为新时代的廉洁使者。

为了强化廉洁教育的学习效果,学部还组织学员们赴雁山校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课堂理论学习与基地参观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促使学员们对廉洁教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学员们表示,今后将以此为契机,自觉践行廉洁教育要求,始终牢记党对新时代青年的期许和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文/李晓佳 莫芳敏 图/黎美娟、李嘉佳 审核/苏宝 黄馨 彭飞燕

培训现场

教育学部学生工作主要负责人兼纪委书记授课

学部组织学员们赴雁山校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