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桑日出曙光寒,帆挂长风积水宽——第二批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第一次集中研修启动

 2024年3月21日上午,第二批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第一次集中研修启动仪式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树祥教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叶蓓蓓教授,王彦教授,闫若婻副教授,刘天副教授等四位副班主任及来自全区的50名培养对象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副班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茂庆教授主持。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李杰所长和桂林市金雁学校毛洁校长分别进行学员代表发言。李杰所长用“知其所来,来得正当其时;晓其所在,方能不负初心;明其俗,定破冰领航”表达了丰富的感想,并表态:通过三年研修,将更加明确教育家精神与自身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实践中努力做到立德树人,以身垂范,在总结过程中努力做到提炼经验,形成特色,在凝练特色过程中努力做到追求卓越,不断超越。毛洁校长表示,八桂摇篮班的学员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家精神,成为明德、宏达、宽容的教育者,将责任和使命铭刻于灵魂,体现在日常教育实践之中,将个人发展、家庭兴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理想统一起来,对教育事业满怀崇高使命感和动力,在岗位上燃起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责任感。

 本项目副班主任王彦教授代读首席专家孙杰远校长对于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的寄语:亦步亦趋、愈证愈明、渐行渐美、也立也广。希望各位摇篮班的学员一直保持前进的状态,不断地刷新过去,挑战未来,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在知与行的过程当中做到知行合一,既要有一种高山仰止景行景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一种目标和追求,也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样的一种豪迈和勇气,八桂教育需要每一位教育人都能够在自身基础之上去迸发力量,辐射更远。随后,王教授朗读孙校长对于第二批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寄语《与时代相遇》——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人。我们的生命、心灵、精神都有时代的烙印!

 当我们站在时代的巨轮,我们必然会追忆过往、反思当下、畅想未来。

 过往的历史中,有太多的人物与是非让我们震撼与感慨,甚至有崇拜和感伤,我们只能汲取!

 而当下纷扰繁复的现实,给予我们传承与创造的空间,并且能够以个体和集体的奋斗塑造美好,个人和团体的美好,民族的美好,国家的美好,世界的美好。

 倘若如此,我们便有一个灿若星辰的未来,即使我们默默无闻,抑或身心疲惫,但我们自觉,我们深耕,我们创造。

 时代会记住我们,未来会记忆我们!

 最后,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树祥教授讲话。宋教授对第二批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的学员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本次培训汇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三高”优势组建本次专家团队,支撑项目运行。研修内容囊括中国传统文化、当代社会发展、儒家伦理、法治精神等方面,并在延续首批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培养模式基础上进行创新,努力实现广西的教育家型教育工作者培养模式特色化、规模化、制度化。希望各位学员能够保持学习热忱、注重经验总结、主动沟通交流,不断加深对教育家精神的理解,将其作为内在要求和发展目标,在今后开展教育管理、教学改革等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教育能力,更好地为广西教育事业做贡献。

 据悉,此次集中研修以“教育的外部系统解析”为主题,从3月20日到4月3日持续15天。在首席专家孙杰远校长系统设计、整体推进下,专家团队与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学员深入探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与当代社会发展”“多学科与学术问题”等主题,学员们在审辩式专业发展之上,共言共修,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共赴美好。

启动仪式现场

学员代表发言

全体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