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学部“奇探之旅”志愿服务队在桂林市金雁学校开展“课后一小时·科学技术与工程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2023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同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再次强调“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这为中小学科学技术与工程教育赋予了新的使命。

2024年3月15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奇探之旅”志愿服务队在桂林市金雁学校开展了主题为“课后一小时·科学技术与工程教育”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金雁学校一、二年级的50余名学子开展辩识材料、设计与制作科创小礼品等丰富多样的科学技术与工程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与工程观念,助力中小学科学教育“加法”的开展。

活动前,王敏、王玉博与潘玉艳等10名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智趣扭扭棒材料包。活动中,志愿者们协助金雁小学王薇老师,帮助孩子们设计和制作“扭扭棒戒指”与“扭扭棒眼镜”科创小礼品,孩子们带着好奇心与期待感,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在王薇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协助下,孩子们相互探讨、互相帮助,经过一番努力,每个人的“扭扭棒戒指”与“扭扭棒眼镜”都制作完成。孩子们展示着自己手中的作品,脸上洋溢灿烂的笑容。

志愿者们通过设计与制作“技术与工程科创小礼品”活动,培养学生对“技术与工程”的正确认知,让学生们以更加亲近的情感、理性的态度、正确的方式对待技术进步,与工程世界和谐相处,进一步夯实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文化基础、社会基础。活动结束时,学生们纷纷表示“老师,我还记得你呢,你是之前来给我们上课的那个奇探老师,以后还要来哦!老师,这太有趣了,你要记得常来哦!”

据悉,教育学部“奇探之旅”团队从2018年成立以来,已连续六年到中小学开展技术与工程素养教育公益志愿服务。该团队曾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铜奖、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的金奖与桂林市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团队的相关事迹还受到了学习强国、科普中国、中国青年网、广西日报等权威媒体的官方报道。教育学部“奇探之旅”团队将继续结合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致力于培养中小学学生技术与工程素养,为推动科技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文/王敏 图/教育学部“奇探之旅”志愿服务队 审核/苏宝 黄旭科 黄馨

志愿者协助孩子们设计与制作“扭扭棒戒指”与“扭扭棒眼镜”

孩子们认真创作的科创小礼品

金雁学校孩子们与奇探之旅团队志愿者们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