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心理学会简介

本会的名称为“广西心理学会”;英文译名为“GUANGXI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英文缩写为“GPA”。广西心理学会是广西心理学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学术性联合团体,是地方性的非营利自愿结成的学术性联合团体,是地方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广西心理学会在1960年7月11日建于桂林,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大事记》记载:“中国心理学会桂林分会成立于1951年6月”。如果将本会的前身历史(解放前)亦计算在内,广西心理学会的会史就不止五十多年了。

    广西心理学会的宗旨是: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宣传辩证唯物主义理论,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团结心理学工作者,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应用研究和科学普及等活动,为广西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西心理学会的业务范围是:心理学理论教学与研究;心理学应用研究与成果推广;区、地市各级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与指导;心理学工作者专业培训;全国心理学专业活动的联络。

学会的住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其组织机构代码为50715781—6,桂社证字第319号;学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挂靠单位是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并接受以上三个部门的共同领导;法定代表人为李宏翰理事长,联系人为苏思慧秘书长,联系电话是0773—5852303,5848086;通过200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的年检。

到目前为止,广西心理学会已经召开了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现任学会理事长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任李宏翰教授、博士,会员分布在文教卫生系统、共青团、妇联、科研单位、公安系统等部门。同时,发展吸收了“广西绿荫妇女咨询中心”等为我会团体会员。

广西心理学会机构完整,制度规范,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必要的经费,按照“广西心理学会章程”开展工作。在风风雨雨的五十多年里,广西心理学会走过了不寻常的道路,为广西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尤其是近几年来,广西心理学会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挑战,努力通过改进学会工作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广西心理学会各项工作一直比较顺利进行,取得了应有的成果,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评为2002~2003年先进学会,苏思慧同志被广西科协评为先进工作者;李宏翰、吴素梅、余欣欣等同志被中国心理学会评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

长期以来,广西心理学会通过进行心理科学研究工作、举办各种学术研讨会、举行各种专题讲座、开展心理学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等方式服务于社会。自1995年以来,广西心理学会会员承担和参加了数十项全国和省级的科研任务,如“沿海开放城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心理研究”,“非智力因素及其培养”,“新时期我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与德育心理研究”,“面向21世纪中学生学习能力与学法指导研究”,“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研究”等。

2003年12月我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在桂林市广西师范大学召开了“心理健康与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探讨了心理健康在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心理健康的状况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心理健康水平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社会因素影响个体心理健康的机制及其方式。

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型性肺炎疫情,广西心理学会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抗击“非典”的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组织会员撰写有关防治“非典”的文章,开展心理咨询活动等,帮助人们克服心理上的恐慌和不适感,在防治非典型性肺炎战斗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广西心理学会充分意识到宣传和普及科学的心理学知识的重大意义,它有助于提高公民素质,推进社会健康发展。广西心理学会自成立开始,就把传授和普及心理学知识,促进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为己任。在开展心理学的科普宣传活动,推进心理学在工作生活运用的方面,取得了应有的效果。

附:广西心理学会入会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