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项目办公室致全体学员倡议书

亲爱的学员们:

2020年初的这场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庚子春节:既有对蔓延疫情的焦躁不安,也有对最美“逆行者”的热泪盈眶;既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强烈渴求,也有“坚决不出门,不串门,为党和国家做贡献”的责任约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亲爱的学员们,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我们肩负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与光荣使命,同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力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奉献绵薄之力。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项目办公室特提出如下倡议:

“生命守护者”,关爱生命,保健安康。疫情正蔓延,防控正当时。保护自己,就是关爱家庭,守护生命,就是对人生负责。作为教育者,我们要做生命的忠诚守护者,关爱生命,保健安康。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对自己生命负责,对他人人生安全负责,就是为打赢这场“战疫”添砖加瓦。我们每位教育者都要努力做到:正确认识疫情,提高防范意识;遵守防控要求,积极配合防控;合理安排生活,专心学习工作;做好日常防护,抵御病毒感染;畅通联系方式,便于沟通交流。我们要勇于担当使命,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智慧开启者”,坚定信念,引领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由于疫情延期开学所带来的影响,各地纷纷开始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有效开展各种网络学习活动。特殊时期,特别的学习场域,我们肩负“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坚定信念,用智慧引领学生生命成长。我们要认真研究,制定科学详细的线上课程教学工作方案,合理规划好学生居家学习的日程安排,做到有要求,有督促,有检查,有反馈。我们要树立崇高理想,引领学生成长;树立高尚情操,践行立德树人;夯实丰厚学识,开启智慧之门;拥有仁爱之心,守卫心灵家园。

“学术思考者”,广泛阅读,深入思考。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的教育素养的这个方面正是取决于此。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作饥饿者的食物。”让我们广泛涉猎,深沉思考,做一名直立行走的教育思考者。在教育经典中,领悟教育真谛;在哲学经典中,抬头仰望星空;在史学经典中,静待花儿开放;在音乐戏剧经典中,涤荡心性陶冶情操;在文学经典中,诗意地栖居。光读书不思考,便成书之奴隶;光思考不读书,无法获得真知。勤读书,善思考,两者兼备,乃治学之道也。阅读可以改善教师专业结构,生成教师专业智慧,提升教师专业精神。就让我们在静待这场“抗疫”胜利之际,开启阅读之旅,踏上思考之途,尽情徜徉在智慧长河中。

“网络研修者”,移动学习,连接未来。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广西教育厅印发的《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请大家充分利用网络上的学习资源,发挥移动学习的优势,实现连接未来的梦想,结合在岗研修的内容做好研修工作。如果在研修中遇到各种问题,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与我们进行联系。同时要随时关注所在研修群的信息,我们的集中研修消息会根据疫情情况随时调整。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知网(https://www.cnki.net/)、维普中文期刊网(http://www.cqvip.com/)等免费开放,可以免费下载论文。

亲爱的学员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华夏儿女万众一心的支持下,病毒终将烟消云散,阳光终将普照大地。待到庚子年春暖花开时,在美丽的广西师范大学校园里,期待与大家的美好重逢!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项目办公室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