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贵港市“高中青年骨干教师领雁工程”巡回讲学活动圆满落幕

2019年12月1日-7日,贵港市“高中青年骨干教师领雁工程”巡回讲学活动顺利开展。期间,领雁工程学员分别为桂平市一中、桂平市三中、平南县大安高中、港北高中、港南中学、覃塘高中进行讲学活动。

巡回讲学活动内容包括“同课异构”优质课展示、专题讲座和研讨等形式。讲学地市、县教研员、教师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和当地学校教师均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精彩纷呈,深受学员和活动所在地教师的好评。例如12月2日上午桂平市浔州高中赖明老师与桂平一中潘炜杰老师进行同课异构读写课,主题是Book 6 Unit4 《What can we do about global warming?》,两位老师上课风格各有特色。赖明老师的课堂人耳目一新,从课堂预设到动态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一环扣一环。课堂以任务型教学方式展开,学生活动高潮迭起,教师引导巧而得法。赖老师上课条理清楚,结构严谨,用严密的英语思维逻辑引导学生开展读与写的有效结合,用理智控制课堂教学进程。潘炜杰老师的课也非常精彩,他讲课情绪饱满,将对教学的热爱和追求融于对学生的关心、教导和期望之中,充满着对学生们满满的爱和信任。两节读写课中,两位老师都能够充分地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教学过程流畅,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理解文意大意,接着总结课文中的语言知识,最后再进行拓展延伸,学生通过自己的工具书找出相关的成语,为节课的实际运营语言能力的环节做好铺垫。两位老师不同风格但是异曲同工的教学,获得听课老师们一致赞扬。

优秀学员老师的精彩讲座也获得当地教师的一致称赞。例如李俏彬老师做了题为《高中语文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教学》的讲座李老师认为,在我国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模式中,采用的大多都是强制性的填鸭式教育模式,也就是在课堂上以老师为主,进行灌输式的教育方式进行教育,而忽视了学生的存在地位,更忽视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在教学中、如果学生对课堂教学不感兴趣,那么,就很难真正参与到整个的课堂教学活动中、对于学习也就会敷衍了事,这样的情况下,其教学效率可想而知,所以在新课标的背景下,为了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必须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能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

本次巡回讲学活动给予学员们展示自己教育教学智慧的平台,为贵港市语文、数学、英语的高中教师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

  同课异构课堂现场

同课异构课堂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