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

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

在广西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20201114-152020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广西心理学会承办,由国家民委“民族语言文化心理重点研究基地”及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协办。

本次年会以“从民族到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育与铸造”为主题,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理论与现实命题。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唐耀华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韩布新教授、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教授、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温军教授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教授首先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对各位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在致辞中,邓军书记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广西师范大学建校88年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对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进行介绍,高度评价了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动担当民族心理领域的学科交流合作所做的贡献。最后,邓军书记祝愿会议成功举办,并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的建设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继续加强与广西师范大学的交流合作,共同携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更大智慧力量。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教授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唐耀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全国语言最复杂、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种类最多的地区。他相信,此次年会必将对广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面改革带来新的思想及动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唐耀华教授致辞

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所韩布新教授强调,民族心理学是一个交叉性、融合性极强,兼具综合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的学科。他认为民族心理学的研究和实践必将有效引领21世纪中国心理学的发展。

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韩布新教授发言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教授指出:民族教育与心理学研究要服务国家战略,及时有效应对和解决当下现实难题;要发挥学术优势,提高科研效率;要增强中国特色,具备国际视野,引领学科及服务领域的发展。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教授发言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温军教授指出,广西民族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堪称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此次会议召开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借鉴广西经验、广西模式和广西智慧的难得机会。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温军教授发言

本届年会来自全国不同民族和地区的350余位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就“如何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命题进行深入、广泛的学术对话和交流。本届年会报告内容丰富,交流形式多样,包括专家报告 41个,分组报告41个,会议交流摘要97篇,全面展现了民族心理学作为一门学科领域所具有的综合性、前沿性、创新性和交叉性特点。较之以往的学术活动,本次会议学术视野开阔、学科交叉明显、研究方法多元、学术与现实关联紧密,来自教育学、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等多学科领域的学者,多角度、跨学科地探讨了培育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培育途径、推进策略及其教育对策。与会人员深入探讨了民族文化、民族认同、民族融合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理论议题,广泛分享了民族意识、民族心理、民族教育等民族交融与社会治理的实践问题,还从微观视角对少数民族的语言心理与国家通用语言习得、民族地区儿童心理适应与教育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人格与族群社会心理等进行细致考察。此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我国民族教育、民族心理学领域的学科交流和学术合作,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影响力,对于提升我校民族教育及心理学学科的发展和学术影响力均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报告(一)剪影

大会报告(二)剪影

大会报告(三)剪影

大会报告(四)剪影

20201115日中午,2020年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年会举行了闭幕式。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温军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韩布新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张积家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七十三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潘运教授等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张姝玥教授主持。

闭幕式

在闭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致闭幕辞。孙杰远副校长首先感谢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对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信任。孙杰远副校长认为,本次年会具有主题先进、名家荟萃、跨界融合和意义深远等四个鲜明特点。最后,孙杰远副校长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期待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越办越好,祝愿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家庭美满,事业有成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致辞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潘运教授代表下一届承办单位发言。他首先对下届会议将在贵州的举办表示感谢,同时对明年的会议成功举办表示充分的信心。接着感谢本届年会承办方的周细准备,并对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肯定。最后诚挚的邀请欢迎全国各领域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2021年齐聚贵州贵阳。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潘运教授发言

在闭幕式最后环节,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积家教授总结发言,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肯定,对承办单位所做的周到细致的工作和志愿者们周密温馨的安排表达由衷的感谢。张积家教授对本次年会的重要作用进行总结,认为本次会议“明确了方向、更新了知识、学到了范式和方法,鼓足了干劲”,张积家教授还进一步明确了民族心理学未来研究的重点,并对青年学者如何开展学术研究提出殷切期望。

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张积家教授总结发言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