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顺利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教育部、教育厅以及学校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任务,2021年1月14日,学部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803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会。会议由学部党委副书记主持,学部部长、党委书记、分管本科生及研究生工作的副部长、各系主任、班主任、教学秘书及辅导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学部党委副书记简要总结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情况,提出了就业质量与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学位点评估紧密相连,希望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能够抓早抓细抓落实。为了让大家了解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进展和毕业情况,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对2021届目前的就业情况和困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秘书也对下一学期毕业生的工作安排做了介绍。随后,党委副书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希望大家通力合作,共同帮助毕业班顺利就业。

在征询毕业班工作的意见环节中,副部长、系主任、班主任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人才培养系统工程、资源调动与整合、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就业观念转变、就业激励措施等多个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学部党委书记提到四点建议:第一,各位老师需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无论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国家就业政策还是毕业生就业压力等方面,各位导师、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都应给予毕业生支持。第二,用系统的角度看待就业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应提升考研率、考博率。就业考研工作要从大一开始谋划。第三,做好就业信息保障。辅导员和就业信息员应对就业信息加以筛选,精准推荐。第四,针对特殊群体要给予精准帮扶。

学部部长对学部专业和培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到了目前就业严峻的挑战。他提出了四点应对建议。第一,在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培养学生内核竞争力,优化人才培养质量。第二,调动一切力量帮助毕业班就业,辅导员、班主任重点组织学生就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导师需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第三,根据社会与时代的需要,加强专业改造,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第四,加强校社合作,做好前置就业。挖掘优质实习基地,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服务项目。

本次会议不仅仅是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会,更是学部人才培养的一次头脑风暴会。学部师生将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努力使2021年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彭飞燕 唐琼琼 摄/彭飞燕

教育学部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会议现场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教育学部部长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