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开展青年教工校史教育实践活动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初心”教育,3月7日上午,教育学部组织青年教工前往桂林市雁山园开展“校史寻踪悟底蕴,爱校荣校植情怀”教育实践活动,游览学校旧址,踏寻文化足迹,重温建校历史,根植爱校荣校情怀。

“一座雁山园,半部近代史”。入园后,讲解员张瑜老师首先为老师们介绍了雁山园的历史概况,以及曾在此工作和生活过的政要名流、文人骚客。作为广西近代文化的发源地,广西高等教育的摇篮,广西师范大学与雁山园渊源深厚。1932年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于雁山园正式建立,一大批著名学者如杨东莼、朱克靖、陈望道、马哲民等纷纷来到园中就职任教,传播先进的革命思想和新式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抗战期间,学校与西南师范学院、昆明师范学院一起,成为抗日大后方著名的三所高等师范院校,被誉为“西南民主堡垒”,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因素。随后,在张老师的引领下,老师们依次游览园中龙道、旧大门、碧云湖、红豆小馆、千年神樟等文化小景,充分领略了“岭南第一园”的风采。

在生动细致的讲解中,老师们深入了解了雁山园与我校的历史情结,回顾了师大的办学初衷以及艰辛的建校历程。无论是民主治校的首任校长杨东莼,致力于广西农村经济调查的薛暮桥,还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中文系首任系主任陈望道,他们的身上严谨治学的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使老师们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学部青年教工更加坚定了“立德树人守初心、爱国奉献担使命”的信念,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老师们将牢记校史,发魂,深扎扬先辈爱国爱党、实践育人的精神,锻造师德之魂,深扎师德之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为建设“立德树人、师范为本、质量为先、创新为要”的高水平、示范性大学贡献力量。 

文/图  李彬彬   倪秋奕,审 朱伟军 马玮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