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风生水起北部湾 名师扬帆正启航 ——钦州市基础教育名师扬帆工程第二次集中研修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2021年3月21日,钦州市基础教育名师扬帆工程第二次集中研修启动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2教室举行。钦州市教育局局长赖廷耀同志,副局长田茂群同志,人教科副科长阳丁玉同志,本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八桂学者、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社会服务事业部主任覃泽宇博士,副主任刘天博士,本项目主管张玲老师,班主任徐科朋博士、杨雪老师,本工程全体培养对象出席此次启动仪式。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兼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主持仪式。

赖廷耀局长代表钦州市教育局致辞。赖局长先是对所有参训学员表示衷心地祝贺,并向以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为核心的专家团队与服务团队表示深挚感谢。随后,赖局长深入阐释了教师角色的内涵与教师职业的重要性,强调钦州市基础教育名师扬帆工程的时代性与必要性,肯定了此次进阶性培训课程设计的高端性与专业性,点赞了师资团队的强大性与雄厚性。为此,赖局长向所有学员提出四点要求,做到四“心”:静心研修、安心反思、开心阅读、热心引领。学员们要静下心来,认真研修,安心开展反思性学习,开心阅读,视阅读为第一精神需要,将研修所学、所获、所悟及时向所在学校、教师,进行热心分享,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区域教育发展。最后,赖局长预祝学员们研修进步、研修快乐。

钦州市第十一小学利雅萍副校长、钦州市第三中学农积勇副校长、灵山县新洲中学张必材主任,三位教师作为学员代表纷纷发言。代表们表达了在这个温暖又充满希望的春季里,再次相聚于美丽师大的喜悦心情。研修学习,不仅是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是一次思想的启迪、心灵的洗礼,令人倍感珍惜。培训为学员们打开了一扇窗,学员们将乘着梦想的风帆,努力看到窗外那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作为“心中有信仰、眼中有世界、脑中有逻辑、腹中有诗书”的钦州名师学员们,力争做到:一揽桂林明媚春光,识各科教育英才。学好新知识,获得新感悟。二是为谋教育的新突破,个人的新发展,踏踏实实学习,师人长技,付出行动,开拓创新,为教育迎来新春天,新未来时刻准备着。

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副校长代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向长期直接组织、引导、推动钦州市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赖局长、田副局长表示真诚的敬意和谢意,向耕耘在钦州市基础教育一线的诸位精英表示敬意和谢意。孙校长对学员们强调四点建议。一是家国情怀。国家、民族处于艰苦向上,奋发图强的局面,取得进步,内有挑战,外有压力。钦州是英雄的土地,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桥头堡、交通枢纽,重要的建设点。战略支点,中国东盟大通道,海上丝绸之路,大湾区,每一个战略计划都与钦州密切相关。把钦州建设好,就是对国家最大贡献与支持。钦州建设好,首要在于建设高质量的教育。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作为国家发展的最高战略,这一切都与诸位教师在自身岗位上履职的水平和能力密切关联。二是职业担当。教师职业是所有职业中最具发展源泉的职业。教师的专业发展,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区域的发展。每一位教师要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尽职尽责。三是潜心研修。课程体系按逻辑延展,分为理解教育,研究教育,发展教育三部曲。上次研修课程是对教育、教师、多学科背景、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自然科学基础等做广泛讨论,夯实学员们的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等素养,是为了让各位老师重新理解教育。本次研修课程是对课程、研究、学校发展的内部元素,分学科、分学段等展开,是为了让各位老师研究教育。后继可以进一步拓展改革教育与发展教育。四是创新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各位老师要在研修的基础上,勇于实践,将所学大胆地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尝试教学改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能将提升教学改革实践能力仅仅停留在书本的理解,而要落到行动的理解中。最后,孙教授用南怀瑾先生的诗句寄语学员:“等闲若得东风顾,不负春光不负卿”。

据悉,名师扬帆工程第二次集中研修,主要聚焦能力提升。研修课程是首席专家针对特殊的个性培养对象,精心设计,旨向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授课专家团队阵容强大,既有学养丰厚的博士导师,又有多位深耕于基础教育教学研究的前沿专家;课程内容丰富有趣,既有教育研究的系列专题讲座,又分学段深入学校一线去探究学校教育改革。系列高品质研修课程,只为打造高水平名师,为钦州市基础教育“扬帆”保驾护航。

钦州市基础教育名师扬帆工程第二次集中研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