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成功举办2021年 “涌青春思辨,汇独秀才智”辩论赛

为培养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思辨氛围。3月23日和3月25日,教育学部于晚文二区举办“涌青春思辨,汇独秀才智”主题辩论赛初赛、复决赛。校辩论队成员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共有10支研究生队伍参加。在初赛中,各个队伍意气风发,赛程伊始便表现出了据理力争的气势,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6支队伍进入半决赛。

经历初赛后,选手们在3月25日晚的复赛中显得更为沉稳和从容。在论战过程中,选手们思路清晰,围绕“全民关注微博热搜是可喜还是可悲的”、“科技发展,让生活更简单还是更复杂”、“应不应该倡导年轻人为自己而活”三个辩题依次展开了三场辩论。最终,辩题“全民关注微博热搜是可喜还是可悲的”的反方、“应不应该倡导年轻人为自己而活”的正方成功晋级决赛。 

在决赛中,双方选手就“儒家思想是否能成为转型期中国的价值依托”这一辩题展开了深层次的辩论。各位辩手妙语连珠,又一次掀起了比赛的高潮,给观众带来了一场人文底蕴浓厚的论战。随后,评委就本次辩题以及各个队伍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点评,他们肯定场上辩手对辩论架构使用恰当,同时也指出了在比赛中对赛制不够熟悉、时间掌控能力稍欠缺等不足之处。经过选手们激烈角逐以及评委的公正评判,反方队伍拔得头筹,取得本次辩论赛的冠军。

此次辩论赛的举办,不仅体现教育学部学子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同时也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提高了同学们辩论水平,为接下来的校级阶段的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黄婷 黄格纯    摄/王彩红 程家欣

辩论赛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