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第二届“《教育研究》论坛” 在桂林探讨从教育扶贫到乡村教育振兴

    2021417日,由《教育研究》杂志社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二届“《教育研究》论坛”,在广西桂林举办。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从教育扶贫到乡村教育振兴”。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和单位近80名乡村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与研究者围绕“从教育扶贫到乡村教育振兴”这一核心主题,对中国教育扶贫理论的知识与逻辑、乡村教育的价值、乡村儿童的健康成长、乡村教师培养供给与专业发展、县城高中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乡村教育的布局优化等议题展开讨论。论坛采取新书发布、主题报告、嘉宾对话、分组研讨、小组汇报等多种活动开展,为乡村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与研究者提供了“共谈乡村教育振兴、共促乡村教育发展”的互动交流平台。

1第二届“《教育研究》论坛”开幕式现场

 17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殷长春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正式拉开了论坛的序幕。

2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致辞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殷长春指出:“此次论坛把主题设定为,从教育扶贫到乡村教育振兴,意义十分重大。乡村教育在经历了倾斜性关注和输血式扶贫之后,站上了依托城乡一体化发展、依靠内生动力振兴的新起点。论坛聚焦教育扶贫和乡村教育振兴,彰显了论坛的议题设置能力,反映了大家的理论自觉和学术担当。

中国教育科学院党委书记殷长春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殷长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一同参与了由教育研究杂志社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研究>专题集萃》新书揭幕仪式。该书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教育研究》杂志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及广大教育扶贫研究者向中国共产党的献礼。

4 《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研究>专题集萃》新书揭幕仪式

新书发布《教育研究》编辑副编审郭丹丹朗读新书前言

6 《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研究>专题集萃》赠书仪式

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共有4场主题报告,3场嘉宾对话与4个分会场的分组研讨。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研究院院长邬志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司晓宏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乡村教育改良:基于场域的理念与实践”、“乡村教育振兴的几个理论问题”、“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乡村教育的布局优化”、“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带动乡村教育振兴”的主题报告。四个主题报告围绕乡村教育的理论、问题、布局、发展,从学术的角度剖析了我国乡村教育的问题,从理论的高度提出了对今后我国乡村教育发展的展望。

7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主题报告

8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研究院院长邬志辉教授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的3场嘉宾对话活动当中,共有14名教授与研究员作为嘉宾参与,围绕着“教育扶贫理论的知识与逻辑”、“乡村教育的价值”、“乡村儿童健康成长与教师发展”三大主题展开深入的研讨。3场嘉宾对话中分别回答了教育何以能够脱贫、乡村教育的价值定位、乡村教育师生发展等我国乡村教育相关研究领域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

 4个分会场的分组研讨活动当中,乡村教育研究者就本次论坛核心主题相关的研究进行了学术汇报和讨论。他们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汇报了各自在乡村教育研究领域中的研究成果,为我国乡村教育振兴建言献策,提供学术智慧。

嘉宾对话现场

本次论坛是在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对乡村教育振兴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路径的一次深入研讨。紧紧围绕“从教育扶贫到乡村教育振兴”的核心主题,把握乡村教育研究前沿、交流乡村教育学术成果、探讨乡村教育未来发展,为我国乡村教育振兴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成果。

10 第二届“《教育研究》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