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学科建设暨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研讨会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办

2021429日,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学科建设暨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研讨会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中国教育学学术话语体系与创行研究基地协办,同时还获得了《教育研究》杂志社的学术支持。会议聚焦“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学科建设”,联合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围绕“学科建设与体系构建:教育基本理论如何做”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的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荣誉委员、委员、秘书、教授等30余位教育基本理论专家参与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合照)

429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政涛教授发表致辞,拉开了本次研讨会的序幕。孙杰远教授以“感谢、感动、感念”为关键词致开幕辞,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具有创造性和前瞻性的会议。李政涛主任在开幕致辞中感谢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并指出学术委员会应从教育改革与日常生活实践、青年学者、高校学科建设、教育学二级学科四方面实现“重心下移”,提升学术影响力。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致辞)

(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致辞)

429日上午的会议主题为“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学科建设研讨”,分为主题报告、专题研讨两大环节展开。首先,由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学科建设做主题报告,向学术委员会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的发展理念、队伍建设、研究平台、研究成果、发展声誉和发展展望6大方面内容。之后的专题研讨环节中,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康永久教授、涂艳国教授、冯建军教授、刘铁芳教授,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王枬教授、董标教授等与会代表围绕“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学科建设”展开讨论。

(孙杰远教授报告)

(与会代表发言讨论)

左一:康永久教授;左二:冯建军教授;左三:王枬教授

右一:涂艳国教授;右二:刘铁芳教授;右三:董标教授

429日下午,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政涛教授向与会成员分享了2018年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的研究进展,包括:研究内容、研究进程以及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李政涛教授指出其课题组聚焦“中国特色教育体系是什么” 、“教育是什么”、“教育为什么”等教育基本问题,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问题,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话语体系”。其后,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蒋凯教授、李宜江教授、夏正江教授,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亮教授,以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小微教授、王彦教授、马焕灵教授、叶蓓蓓教授等人围绕李政涛教授抛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如何把握、生成机制源于何处、中国的原创性体现在哪等问题展开深度研讨。

(李政涛教授主题报告现场)

(与会代表发言讨论)

上一:蒋凯教授;上二:李宜江教授;上三:夏正江教授;上四:程亮教授

 下一:杨小微教授;下二:王彦教授;下三:马焕灵教授;下四:叶蓓蓓教授

同时,本次研讨会中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还特地设了与青年学者交流互动的环节,解答了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研究生代表有关教育基础理论的困惑。会议最后,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建军发表感言,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他认为“此次会议非常有成效,圆满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标”,并对听会的青年学者给予了高度的期望。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我国教育基本理论专家,会议内容扎实、组织形式多样、研讨成果丰富,为推动教育基本理论建设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同时,本次研讨会是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为推进教育基本理论的综合作用,提升教育基本理论的学术贡献,在各级各类高校教育学部(院、系或所),展开交流和研讨的首次活动,开启了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深入各级各类高校,探索教育基本理论学科建设和体系构建的经验和道路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