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系到桂林市培智学校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为使同学们深入了解融合教育架构下“送教上门”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提高特教系学子对区域融合教育发展的认识,巩固专业理论知识,5月19日,教育学部2018级、2019级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在特殊教育系朱明英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桂林市培智学校开展教育见习活动,聆听了由桂林市教育局主办、桂林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承办的桂林市2021年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及融合教育研讨培训会。

会上,文泽鸿老师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解读了《残疾人教育条例》及《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随班就读是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途径,是提高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文泽鸿老师提出,作为特殊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办好特殊教育,使每一个特殊儿童都能够拥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更要提供优质的特殊教育,让学生能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紧接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朱丽玲老师以江苏省为例讲述了区域融合教育的思考与实践。朱丽玲老师通过融合教育发展现状、特殊教育政策及现状、巡回指导教师和资源教师职责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分享,深入剖析了健全融合教育、促进普特融合、落实教育教学特殊关爱的必要性。

随后,江苏省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陆正华老师进行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专业培训。首先,陆老师详细介绍了送教上门的必要性及具体内容,他指出:“送教教师必须首先通过专业评估,确定送教对象最需要的是什么。在送教过程中,应悉心指导康复、发展儿童特长。送教上门必须坚持以残疾儿童为中心,以提升、进步为目标,以满意为宗旨,全方面的做好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其次,陆老师通过深入剖析多个切入点阐述了送教上门的相关注意事项及具体工作措施,他表示提高特殊儿童认识能力是基础,且必须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将儿童言语交流训练、识字教学训练、数数教学训练进行有机结合。最后,陆老师通过一些教学实际案例的分析,总结归纳了当前教育背景下推进融合教育、开设特殊班的必要性。他指出,特殊教育发展至今,仍然面临着特殊儿童入学率低、融合教育方式单一、“随班混读”现象严重、“学有优教”无从谈起等艰巨挑战,推进融合教育事业,实现特殊儿童“学有所得”!

通过聆听讲座,在场学生与教师了解到送教上门的现状以及实行送教上门的相关措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学生与教师应思考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让更多特殊家庭受益。期待未来送教上门与融合教育的环境可以愈加优异,促进特殊教育不断进步发展。

文/吴瑶 宗清瑶 图/宗清瑶 吴瑶 审核/倪秋奕

培训会现场(1)

培训会现场(2)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