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学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保障新发展党员工作质量,2021年5月28日至6月8日,教育学部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第二批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本次培训以主题分享、党史党纪教育、影视教学、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融入党史学习教育,90名发展对象积极参与,效果显著。

5月28日上午,学部开展了本次培训的第一课,组织全体发展对象集中观看了线上直播课程《为革命与改革——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敬东以各个重要的历史时段为线索,将中国共产党党史大事件串联起来,生动讲述了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积极探索。发展对象从中深刻了解到我们的党在领导国家发展时做出的巨大努力,更加坚定了民族自信和中国自信。

5月30日上午,学部组织发展对象集中观看学习强国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中共党史专题教育视频。谢春涛副校长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作了详细而具有独特观点的回答。他的精彩回答和自身对党的热爱与赞美之情,不仅能让发展对象深入理解党史,而且能进一步激发其爱党爱国之情。

同日晚上,学部组织发展对象集中观看了红色电影——《周恩来回延安》,重温了周恩来总理回到革命圣地延安的那段真实感人历史故事,影片热情颂扬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系人民、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发展对象代青清在观影心得中写道,作为广大学子的一员,应将所学所想践行于现实,学习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努力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当代青年,为社会的发展与国家的进步奋斗终生。

6月1日晚上,学部纪委书记、副部长李广海教授开展了主题为《坚持党的组织制度与纪律,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的党规党纪教育,他指出,各发展对象应时刻牢记党的组织与纪律,要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提高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

6月2日下午,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主讲了《建党百年历史与大学生使命担当》的专题党课,他以自己参观遵义红军坟革命遗址经历作为切入点,指出人民对红军烈士的敬仰源于对红军精神的自发的弘扬和革命火种的延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是要时刻铭记自己鲜明的身份特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内化到深处。同时要求参培发展对象要自查信仰与动机,并更加坚定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承担青年的历史使命,争取早日入党实现自我价值。

同日晚上,学部邀请了退休教师徐坤华为学员开展《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看党的光辉历程》的专题党课,徐坤华老师谈道,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96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并强调各发展对象应铭记历史,坚定信仰,永怀赤子之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上自己奋斗的一笔。

6月3日晚上,教育学部党委学生工作负责人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梳理了入党各个阶段的时间逻辑,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过程,使得发展对象更清晰地理解了入党的流程。并要求各发展对象一定要在平时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注重思想上入党,在学习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通过此次培训,参培发展对象纷纷表示,会在以后的学习中将所学理论联系实际,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文/周映彤 摄/周映彤

短期集中培训班课程(1)

短期集中培训班课程(2)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