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成功举办第二届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独秀”创新讲堂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和《广西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精神,切实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2021829-93日,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广西心理学会、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自治区级示范基地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独秀”创新讲堂顺利举行。

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副校长为启动仪式致辞

829日上午,创新讲堂启动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杰远出席启动仪式,并代表广西师范大学校领导以及教育学部的全体师生对长期支持教育学部心理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各位专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他指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系作为区内唯一有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单位,近年来师资队伍及科研水平逐年提高,在创建民族结教育示范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民族心理研究方面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在广西心理学高端专业人才培养上责任重大,加快一流学科和心理学博士点建设具有急迫性和可行性。创新讲堂是教育学部心理学专业的高端平台,期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张积家教授发言

在讲堂启动仪式上,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积家教授在线上对讲堂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期望同学们多关注心理学理论的发展、多关注提出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思考研究假设提出方式及验证过程。张教授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处于一个非常关键且快速发展时期,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相关的科学理论,发现新的科学问题,掌握恰当的科学研究方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

3 教育学部副部长张姝玥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领导李颖书记、杨茂庆副部长、李广海副部长、朱伟军副书记以及心理系唐文清主任、赵春黎副主任和心理学系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张姝玥教授主持。

4独秀”创新讲堂启动仪式参与人员合影

讲堂启动仪式结束后,先后有8位国内心理学领域知名专家以线上讲座的形式开展学术报告。讲堂第一场由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兼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吴艳红教授以《满招损 谦受益—谦虚的心理机制研究》为题开讲。吴教授在系统回顾国内外学者关于谦虚的研究基础上,通过质性研究和系列实验研究,回答了“人们是如何看待谦虚的人”以及“谦虚的人如何看待自己”这两个方面的问题,阐释了谦虚人格的社会认知特征,并探索了谦虚人格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机制及其神经基础。

5 北京大学吴艳红教授做学术报告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兼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赵国祥教授以《管理激励的发展趋势:显像或隐像》为题,聚焦管理激励以及显像和隐像两类激励,梳理了激励研究的基本现状,侧重介绍了人力资源证券化、委托-代理激励约束机制等显像激励,以及默会性知识、自我决定理论、心理资本等隐像激励,并针对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提供指导。

6 河南师范大学赵国祥教授做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院长周晓林教授以《道德情绪特质与不公平厌恶感》为题,从哲学和心理学的进化、认知和情绪视角介绍了道德的概念并比较了优势不公平厌恶与劣势不公平厌恶的异同,提出两种厌恶加工机制的神经表征存在分离的观点,通过实验研究探讨造成优势不公平厌恶中个体差异的社会情感因素。

7 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做报告

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白学军教授以《学生耐挫心理结构及影响因素研究》为题介绍了通过质性研究方法建构的学生耐挫心理的四因素模型以及编制的《大学生耐挫心理量表》。在此基础上,采用实验研究考察连续重要的失败或连续成功对大学生挫折心理的影响,并检验了科学家失败或成功故事对于大学生经历失败后继续意愿和成功坚信程度。

8 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做报告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兼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积家教授以《颜色文化差异:道德概念与权力概念的颜色隐喻》为题,从文化、颜色文化、隐喻理论以及文化和语言对隐喻塑造的重要性进行概述,通过多种实验范式和方法阐释了颜色隐喻的民族文化差异,发现了颜色文化差异对不同民族道德黑白隐喻表征及行为选择的影响,揭示了权力概念的颜色隐喻表征对认知的影响作用。

9 广西师范大学张积家教授做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李红教授以《利用Oddball范式开展情绪敏感性研究》为题,介绍了人类心理黑箱理论、ERP事件相关脑电技术以及Oddball范式及其在情绪研究中的应用,以“个体对负性情绪刺激更加敏感”这一心理现象为例,介绍了采用Oddball范式结合ERP技术展开的一系列研究,揭示了负性情绪刺激敏感性的强度效应、新异性、自动化加工过程以及性别和人格差异等特点。

10 华南师范大学李红教授做报告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郭秀艳教授以《连续风险决策情景下的后悔情绪及其后续行为影响的fMRI研究》为题,从决策导入引出反事实思维的概念,通过实验探讨连续风险决策情景下的后悔情绪及其后续行为的影响,从行为和脑机制层面探讨后悔与欣慰情绪的分离现象,考察了连续风险决策情景下后悔的社会比较效应,探讨了注意分配策略如何影响后悔情绪及后续风险决策行为,揭示了注意分配训练对后续后悔的调节及相关脑活动。

11 浙江大学郭秀艳教授做报告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兼《应用心理学》主编沈模卫教授以《基于预期信息增益的选择性注意》为题,围绕“注意具有选择性”深刻追问注意的本质和思考注意资源的分配原则和生理计算机制等。沈教授在信息熵、信息增益、预期信息增益的概念基础上,提出了预期信息增益与选择性注意可能存在着联系。沈教授团队采用目标推断任务、障碍情景以及序列推理情景下的目标推断任务实验,验证了预期信息增益对选择性注意的引导作用。

12 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做报告

本届心理学研究生“独秀”创新讲堂共持续4天,我校20余位心理学系教师、300余位心理学在读研究生和本科生全程参与了本次创新讲坛,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同行师生近2000人次旁听了此次论坛。通过此次论坛活动,心理学师生领略了国内一流专家学者高质量研究的生成过程,学习了立足中国大地开展高水平心理学研究应有的视野、理论、思路、路径和方法,深刻理解到心理学研究问题的科学性、研究设计的精巧性、研究逻辑的严密性以及研究结果创新性的重要性。在聆听专家报告和学术交流过程中,研究生们也对专家学者所展现出来的宽广的理论视野、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严谨规范的学术作风深受鼓舞和启发。

我校教育学部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学和心理学两大学科建设,多渠道打造高质量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平台。本届独秀创新论坛再次成功举办不仅是教育学部强化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推进心理学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对于展示和提升我校心理学同仁科研学术水平、促进国内外心理学同行交流具有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