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举行2021级博士新生入学典礼

1010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1级博士新生入学典礼在田楼602教室举行。教育学部党政领导、博士新生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全体2021级全体博士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主持。

典礼伊始,学部党委书记李颖博士为全体2021级博士新生致欢迎词,并详细介绍了学部的整个发展历程、教师团队、学科优势及学术成果。同时,他对博士新生们提出了几点期许,希望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修养的人,努力成为知礼诚信、友善担当、勤奋超越,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青年。

学部党委书记致欢迎词

博士生导师袁磊教授对2021级博士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勉励同学们进行博士生角色定位,虚心学习,潜心科研,克服困难,珍惜时光,学有所成。2019级在校博士生代表范元涛对学校及学部的培养表示感谢,并从收心、勤俭、尊崇这三个方面给新生提出了建议。2021级博士新生徐汉宾代表同学们发言,他表示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努力学习,认真做好科研,珍惜三年时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博士老生、新生代表发言

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追求卓越,实现理想。其一,明晰价值定位。不负时代,处在中华民族现崛起奋进、青年人奋发图强的时代,要勇于拼搏,胸怀国家,担负民族复兴的重任,为国家、民族、社会及家人奋斗向上;不负盛名,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要为学校、学部添光异彩,要严于律己,“博学于文、约之以礼”,“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习与智长、化与心成”;不负韶华,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努力奋斗,储备能力,把握大好青年时光,用全面的、深入的、内在和外延的高品质成长书写、镌刻青春轨迹。其二,追求品质、内涵。一是道德高尚,能够自我管理,严格要求、品行一致、尊师重道,形成一个道德人格完善、充满凝聚力、创造力的班级组织。二是学养深厚,能够博览群书,经验丰富,旁征博引,广泛阅读教育学、社会学、文化学、政治学、经济学、人类学等各领域经典阅读,做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形成有思想、观点、见地、随时形成推证的能力。三是研究精湛。具备知识的先进性,客观性,创造性,科学性;高度自律,扎实学识,提高做课题、写文章、做学术报告的研究能力,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四是全面发展。博士生是国家和民族的精英,是对国家、社会、民族、世界、人类、家庭、团队、行业知情意行方面都能显示优异品质的人,要具备管理、表达、学习、交际等全面发展的能力。其三,高质量培养塑造。即高标准、大投入、强组织、重过程、争一流的高质量培养、塑造过程。孙杰远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耐人寻味,给新生们上了生动一课,同学们深受启发。

孙杰远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寄语新生

全体2021级博士新生开学典礼后表示,将不负韶华,奋力拼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合影

会后,学生们都写下了开学典礼心得。

心得摘录1 博士生学习阶段的第一次班会上孙老师的教诲和师兄的分享使我对于自己未来三年的学习与生活有了深刻感悟。第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与素养无论何时都是最为重要的。现在的我们比以往时候更需要践行尊师重道。第二,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对自己要严格要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当时刻铭记在心。第三、珍惜时光,坚持阅读与思考。阅读时做到“眼到、心到、手到”,同时学会联系、辩论的思维方式,从阅读与思考中获得更多的启迪,拓展自己的研究视野与深度。

心得摘录2作为跨专业的学生,非常荣幸能够加入教育学部博士研究生大家庭。通过聆听,受益匪浅。作为博士研究生,我觉得应当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学会做人,不负盛名,打造超强核心竞争力;二是学好课程,虚心请教,构建完善的知识系统;三是苦练内动,博览群书,力争能做到旁征博引;四是尊师重道,团结同学,营造互学互勉的氛围;五是做好科研,实事求是,力求产出高质量成果。

心得摘录3听了老师们的教导和师兄的分享,博士新生们深刻感受到了博士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卓越的价值。不负时代,就是要博士生们在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发奋图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高精尖人才的力量;不负盛名,就是要博士生们有历史担当和文化传承,继承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创新发展高质量的学习成果;不负韶华,就是要博士生们有紧迫感和自制力,抓紧时间深度而有活力的成就青春年华,为自己的学术生涯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