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实习】教育学部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顺利开展系列实习汇报公开课

2021年6月至7月、9月至12月,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教育实习工作跨越了两个学期,目前已接近了尾声。为检验和评价同学们的实习成果,在实习学校和教育学部教育技术系老师们的指导下,各实习点顺利开展了一系列实习公开汇报课。

11月8日,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习小组汇报课于综合楼成功开展,李玉华、黄义强、林铭、朱敬、谭姣连等老师以及研究生张艳艳到现场参加。三位实习生依次进行汇报,首先是李婉菊的通用技术汇报课《基于激光切割技术和3D打印技术的夜灯制作》;其次是邓慧琳的信息技术汇报课《调查中学生移动学习现状——经历数据处理的一般过程》;最后是刘倩的信息技术汇报课《mPython与人工智能交互实验》。课后,全体师生对同学们的课堂进行了点评。

11月9日,桂林市第十九中学实习小组在该校创客空间进行了实习公开课汇报,本次实习汇报课由盘宇龙同学的《人脸识别》创客课程和李兰悦同学的《认识数据编码》信息技术课程组成。课程中,盘宇龙在新课实践部分,层层递进地让学生动手操作,注重培养学生的创客思维;李兰悦以生活中的实例为导入,通过小组合作的模式让学生举一反三,加深对数据编码的认识。桂林市第十九中学程晓玲副校长,十九中信息中心教研组老师,教育学部朱伟军、罗刚、尹本雄、黄琴、胡顺等老师以及19级教育技术学本科生参加了汇报课。老师们对两位实习生的课堂表现给予肯定,同时,希望新手教师在今后的上课过程中能更加注重对教材的解读,在教学环节设计中注重利用课堂活动突出教学重难点及学习目标。

11月9号,桂林山水职业学院实习小组成员罗龙剑在教学楼501展示了一节内容为《VLOOKUP函数与HLOOKUP函数的运用》的公开课。课堂上,罗龙剑同学采用任务驱动法、案例分析法,利用制作学生成绩单的案例来讲解,并注重讲练结合。桂林山水学院秦剑文副院长,信息与技术系教导主任秦亚林,教育学部尹本雄、汪颖、何剑、何蕾四位老师参加汇报课,并从教学设计、教学环境与资源利用、学生的主体性等方面对该堂课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宝贵建议。

11月9日,清风实验学校实习小组开展了实习汇报听评课活动,由吴杉杉负责本次展示课,经过实习指导老师的轮番听课指导和改进,汇报课最终圆满完成,清风实验学校的陈迎春、生辉等实习指导老师,以及师大的谭姣连、袁磊老师到场参加。本次汇报课程主题内容是“编程一小时”系列的《程序优化》部分,指导老师们从项目式教学、图形化编程、计算思维培养、在备课中对学生的预设、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11月10日,桂林中学初中部实习组的梁思琪同学展示了一节题为《文件夹的管理》的公开课,该校马毅超、杨家艳、赵炎、李春波等老师,以及高中部全体实习生到现场参加。汇报课后,全体师生进行了点评,老师们分析了本节课的优缺点,并提出鼠标要稳定、时间把控要合理、师生多互动等建议。

12月10日下午,实习小组成员陈玉展示了一节《巧用图表》主题的公开课。教学过程循序渐进,教师注重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从而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顺利达到教学目标。朱伟军、谭娇连、黄宁、何剑等四位老师参加实习汇报课。课后,全体师生逐一进行评课,老师们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实施过程把控、教师语言等方面都提出建议,我们受益颇深。

12月16日下午,实习生邓荔元在桂林中学高中部云机房一进行了内容为《体验程序设计的一般过程》的公开课汇报。疫情使然,本次公开课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黄宁、何剑、李春波三位老师到现场听课,在汇报课结束后,老师们对此次汇报课进行了点评。

经过教育实习和汇报公开课的实践,实习生们的教学技能得到了全面的锻炼,一改往日青涩。教师路漫漫,希望实习生们不忘梦想初衷,继续前行。

 图文/2018级教育技术学 校/朱伟军

实习老师汇报课

师生评课(1)

师生评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