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百转千萦住复移 浑如啄木在高枝——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第八次集中研修启动

2022年3月14日上午,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第八次集中研修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启动仪式。该项目由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长江学者、国家督学、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本项目副班主任王彦教授,教育学部副教授、本项目副班主任闫若婻教授出席启动仪式,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主持仪式。本次集中研修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要求,48名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培养对象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首先,学员代表玉林市玉州名山初级中学杨海芳校长和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蓝日模书记分别进行线下发言。杨校长表示集体的才智是无穷的,摇篮班的意义就是融合大家的才智,每个人都会在这个舞台上成长得更加快速,变得更加成熟而深邃。肩上重大的责任使命,激励着学员们在追寻教育理想的路上,厚积薄发、躬身实践;敢于并善于迎接教育改革的挑战,科学而智慧地解决教育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获得学校和自身的共同发展,演绎绚烂的教育人生。蓝书记表示感恩导师们对学员的教导,希望恩师们播撒于学员心田的教育金种子在春天里生根发芽,让八桂摇篮工程品牌充满生机与活力,让学员们在新时代的教育改革实践走深走实,让五育并举教育探索延展深远。

其次,学员代表柳州市万塘路小学冯玮校长和崇左市高级中学黄海娟老师进行了线上发言。冯校长认为“双减”政策的出台释放出许多信号,不仅是对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挑战,更是教育观念的大变革,学员们要思考清楚“减什么”“怎么减”的问题,思考应该减少什么负担,为学生增加哪些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同时要研究如何通过作业设计,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哪些路径,做到谋定而后动,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黄老师表示疫情依旧严峻的今天,能回摇篮学习实属不易。感谢教育学部全部为学员搭建如此高规格的专业学习平台,让学员知道自己为什么来,将去往哪里。因为八桂摇篮工程,心灵变得更清澈,眼睛变得更聚焦,行动变得更加坚定。跟随专业引领,我们愈证愈明,渐行渐美。

最后,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代表学校和学部致辞。孙教授认为疫情给八桂摇篮工程带来了五点影响:少了晤面,多了牵念;少了疑怨,多了坚毅;少了拘表,多了深邃;少了浮奔,多了凝重;少了叹息,多了珍惜。希望学员们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从纷乱繁杂的表象中找到思维的聚焦和前进的方向,竭尽全力在国家面对挑战时做好自己应尽的义务,具有勇于担当的觉悟。

据悉,此次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第八次集中研修聚焦基础教育改革热点问题,从3月13日到27日持续15天,教育厅领导高度重视本次集中研修,多次嘱咐学部团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管理。孙杰远教授诚邀国内相关领域专家为学员授课,专家团队与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学员深入探讨“双减政策下基础教育改革”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学员们在审辩式专业发展之上,共言共修,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共赴美好。

启动仪式上学员代表发言

  启动仪式现场

  全体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