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国培计划(2021)”教育部示范项目——综合改革项目广西师范大学班线上集中研修暨总结会圆满完成

2022年4月9日,“国培计划(2021)”教育部示范项目——综合改革项目广西师范大学班线上集中研修暨总结会顺利举行。本次线上集中研修暨总结会出席的领导、嘉宾有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河池市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林萍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梁素娟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本项目主管兼班主任何蕾博士,班主任刘文博士和张静博士,本项目所有学员、与工作坊结对指导的广西青蓝工程名师、乡村骨干教师工作室的访员约400余人相聚云端。

启动仪式阶段,廖辰希、黄艳、刘富丹三位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项目研修贴近教学、贴近课堂、形式新颖、内容符合教师们的需求、实现了一线教师和专家零距离的对话与交流、优化了教育理念、开阔了教育教研新视野、教育教学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等。

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和教育学部,向为这次项目辛勤劳动的各级各类领导、专家表达谢意与敬意,向全体严于律己、认真研修的各位学员表示衷心祝贺,并就项目综合执行情况谈了四点感受。一是主旨推进,本项目意义重大,严格遵循教育部要求,全面系统实施,协同改革,完成预设目标;二是标准把关,项目开展过程中按照国培标准,严格把控项目实施要求、条件、资源、时间等,成果与成效显著;三是过程系统,集中研修、在岗研修、线上线下系统推进,任何一个环节都是精心设置,构成完整的、系统的实践逻辑;四是效应卓越,创新了机制、发展了教师、推进了改革。发展了教师,乡村教育才有可能,乡村振兴才有可能,民族地区的现代化才有可能。发展教师是综合改革项目的重中之重,在民族地区建构乡村教师工作坊,发展教师,全面性提升,带来革命性变化,综合改革提供了很多重要的借鉴和建议。最后,孙教授表达殷切期望:年度项目虽然进入总结阶段,希望广西师范大学和罗城县、和学员保持长期的、系统的联系,为罗城基础教育改革乃至广西的基础教育改革贡献智慧和热情。

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发言讲话

集中研修阶段,聚焦“本项目实施过程中综合改革成效”、“乡村骨干教师工作室建设成果”、“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典型案例”三大主题,学员、坊员、指导教师,一起深入研讨。黄金镇中心小学陈彦霖、小长安镇中心小学韦艳、天河镇中心小学周扬三位教师作为工作坊坊主,分享了经验。怀群镇语文组教师工作坊蒙开莹、宝坛乡中心小学效笑课堂工作坊覃启朗两位老师畅谈了工作坊建设成效。指导桥头小学工作坊的南宁市燕子岭小学何昌鹏、指导效笑课堂工作坊的桂林市复兴小学曲佳樱子两位老师分享了指导过程中的成功经验。

学员代表发言

工作室成员代表发言

青蓝名师代表发言

研修总结阶段,河池市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林萍主任表示综合改革项目定位准确、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服务细致、保障有效、成果显著,且以“广度、深度、高度、厚度、温度”为基点,阐释了一线教师与教学工作的关系,并对乡村教师的未来发展寄语十五字期望“轻轻地育人、深深地学习、长长地坚持”。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从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此次项目的实践与探索:一是主要做法,组建“多元优质”和“责任担当”的专家团队、实行“321协同”与“三阶段推进”的混合式培训机制、建立从“培养教师”到“案例推广”的行动思路;二是创新之处,支持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321”协同机制、双线融合的乡村骨干教师工作室、引领乡村基础教育发展的广西名师团队、聚焦于乡村小学骨干教师专业创新发展的研修主题、培训课程内容设计的对象化研究;三是实施成效,乡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显著提升、乡村教师教研活力全面激发、乡村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逐渐彰显、乡村教师发展的内生动力系统基本形成;四是典型经验,名师“一对一”陪伴共研实现精准帮扶、“双线互动”促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共生共长、三级联动、多元协同促乡村教育变革内生动力形成;五是推广价值,对接乡村教师持续专业发展需要、打造乡村教师发展的教研平台、创新多方联动的教师培训机制。

河池市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林萍作总结讲话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叶蓓蓓教授作项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