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柳州市2021年“国培计划”市级统筹项目——农村幼儿园骨干园长入园诊断线上集中研修及总结会圆满完成

2022年4月26日上午,柳州市2021年“国培计划”市级统筹项目——农村幼儿园骨干园长入园诊断——农村幼儿园园长入园诊断线上集中研修以及总结会的启动仪式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田楼701与腾讯会议“双线”举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教师、本项目班主任杨雪老师,50名柳州市农村幼儿园骨干园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因疫情反复,本次骨干园长入园诊断采取线上集中研修的方式进行。

启动仪式上,柳州市洛满中心幼儿园覃芳霞园长、柳州市大地嘉园幼儿园冯婷园长代表学员进行发言。两位代表对柳州市教育局以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给予的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对在疫情反复形势下,采取“线上诊断”新形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能够在此次入园诊断学习中与各位学员共同学习,建设更好的幼儿园,为幼儿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随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向参加农村幼儿园骨干园长入园诊断的学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每位学员能利用线上入园诊断的新形式,对3所幼儿园进行观察学习和案例研讨,皆有所获。最后,叶教授对学员们提出三点宝贵的建议:调整自我,灵活处理工作与培训;妥善安排工作、学习、生活;沉浸式潜心研修。

此次线上集中研修精选柳北区艾乐幼儿园、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中心幼儿园、鹿寨县第一幼儿园三所不同的幼儿园,进行了为期4天的线上诊断、研讨与指导。研修期间,本次入园诊断项目坚持依据“以学员为中心”“以专家为引领”为核心,园所通过对园所文化课程与丰富活动的展示,采用学员之间经验交流与分享、专家团队指导等多种形式,使学员能够沿着“学、思、悟、行”的思路去突破,推动学员作为园所骨干教师充分发挥专业引领、示范的作用,提高柳州市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深入推进幼儿园常态化活动开展,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

研修总结阶段,柳州市教师培训与学生素质教育中心陶家伟主任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线上参加总结会,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主任蒋忠心副教授,特殊教育系教师、本项目班主任杨雪老师线下参加,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总结会上,柳北区艾乐幼儿园的陈诗园长、鱼峰区里雍中心幼儿园的黄海珍园长,以及柳北区行知和兴幼儿园的庞淑玲园长作为代表发言。三位园长简要回顾了整个研修过程、分享收获,以“及时有效”“教研结合”“心存感恩”三个关键词表达了本次研修的心得体会,并表示在今后的幼儿教学工作中“学、思、行”结合,有效提高园所建设。柳州市教师培训与学生素质教育中心陶家伟主任肯定了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并从专业形象打造、教师角色定位和思维能力等方面提出中肯建议,希冀学员们抓住历史机遇,认真学习,提高学习力、思考力、引导力,努力成为“学习型”“研究型”的园长,全面提升柳州市学前教育的质量。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祝贺各位学员圆满顺利完成本项目所有阶段的次研修,寄语学员在“十四五”的幼儿教学、园所建设中,将研修“所获、所思”迁移至教育实践中,做到“践行、践行、再践行”。

图1:启动仪式现场

图4:陶家伟主任总结发言

图5:叶蓓蓓教授总结发言

图6:全体成员线上合影